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2月10日 星期一

中国,在国际风云激荡中领航(望海楼)

■ 张 红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2月10日   第 01 版)

  岁末年尾,回望来时路。国际风云激荡,世界充满焦虑。逆流中,中国声音响彻全球,中国方案绽放光彩。

  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面对“世界怎么了、人类怎么办”的时代课题,中国展现大国担当。这一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4次出访,参加了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以及G20峰会等多场国际会议。习近平主席用充满感情的话语和充满理性的分析,为世界增添了确定性,提供了方向感。

  面对国际上出现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逆流,习近平主席再三表明,中国是多边主义的维护者和捍卫者。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强调,在当今世界经济风起云涌、风险挑战凸显的形势下,我们同在一条船上,一起谋划发展合作,具有特别的意义。在G20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强调,无论前途是晴是雨,携手合作、互利共赢是唯一正确选择。习近平主席在G20峰会上为促进国际贸易健康发展提出三个导向:开放导向、包容导向和规则导向。

  面对全球治理面临的挑战,习近平主席在G20峰会上就全球经济治理提出四个坚持:第一,坚持开放合作,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第二,坚持伙伴精神,加强宏观政策协调。第三,坚持创新引领,挖掘经济增长动力。第四,坚持普惠共赢,促进全球包容发展。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勇于担当,寻找出路。“一带一路”倡议正是一种伟大的尝试。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习近平主席今年四次踏出国门,每到一地,都在积极扩大“一带一路”朋友圈,寻找“一带一路”倡议和各国发展战略之间的契合点,并亲自发声排除外界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各种杂音。在今年的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演讲时还郑重表示,共建“一带一路”是开放的合作平台,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则,没有地缘政治目的,不针对谁也不排除谁,不会关起门来搞小圈子,不是有人说的这样那样的所谓“陷阱”,而是中国同世界共享机遇、共谋发展的阳光大道。无论是在非洲、欧洲还是拉美,“一带一路”无疑都是高频词汇。

  “一带一路”在世界越来越受欢迎。塞内加尔成为西非首个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国家,巴布亚新几内亚成为太平洋岛国地区首个同中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的国家,菲律宾与中国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菲律宾共和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等多项双边合作文件,中葡也签署了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

  “人类社会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在今年的诸多场合发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音。正是这种同呼吸共命运的大国情怀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认可并接受中国主张。

  在机场热情迎接习近平主席的毛里求斯总理夫妇、身着传统服饰热情舞蹈的巴新民众、西班牙国王夫妇的家宴、阿根廷的“解放者圣马丁大项链级勋章”、为习近平主席专机护航的战机、为习近平主席车队护卫的礼宾马队……点点滴滴无不令人印象深刻。

  这,就是习近平主席的魅力。这,就是中国方案的魅力。这,就是中国的魅力。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开封:在新时代抒写新梦华
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
汪洋率中央代表团出席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六十周年庆祝活动
中国,在国际风云激荡中领航(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