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2月08日 星期六

科技扶贫攻坚显神通

本报记者 柴逸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2月08日   第 08 版)

  通过APP,扶贫干部可以掌握贫困户的需求、帮扶方式、脱贫方式,依靠大数据做到“精准扶贫”;通过直播手段,许多偏远地区打起了“旅游牌”,加速脱贫致富的进程;通过给鸡戴上计步脚环来获得监测数据,贫困户们养鸡更加科学,鸡肉品质更好……

  面对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全国各地都在努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如何让脱贫工作更有效率?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一些参与者们运用起了科技手段,让扶贫工作更精准,也能事半功倍。

  无人机  农业脱贫好利器

  在许多贫困地区,通过发展现代农业实现产业扶贫是一种因地制宜的手段。面对广阔的土地,如何让农业劳动变得更有效率?无人机开始显现威力。

  比如在播种环节,农民只需往无人机的承载器里倒入种子,再用遥控器指挥无人机起飞、播种,种子就会从空中撒向农田。比起人工播种,较大功率的无人机一般每天能播种200到250亩田地,效率大大提升。此外,在洒水、施肥、撒农药等方面,无人机也都能大显身手,大大解放生产力。

  除了在田间作业方面起作用,无人机还能帮助偏远地区的农民进行化肥、种子和农产品的运输。河北保定阜平县龙泉关镇平石头村以产核桃出名。过去,由于交通闭塞,村里的核桃长期运不出来,农民要到山里采摘再背出山才行。如今,村里的无人机团队在这里做了飞行测试,为打通阜平县城到平石头村、平石头村到周边村之间的物流配送通道打下基础。村民们感叹,未来把农产品卖出山就不发愁了。

  区块链  阳光公益精准透明

  在贫困人群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一种常见的情况。因此,公益扶贫,通过捐款对生病者进行救助是必不可少的形式。可是,如何才能确保款项真正到达了生病求助者的手中?“比如,有的用户对互联网公益众筹平台还有顾虑,他们希望清楚地看到每一笔善款的流向,这就需要平台能自证清白。”谈及这一痛点,互联网公益平台轻松筹CEO杨胤这样说道。

  然而,区块链技术应运而生,解决了这一问题。“从2017年7月,轻松筹引入区块链技术,从技术上强化公益账本的公开透明。”在近日举行的“123轻松筹公益盛典”上,杨胤表示,区块链技术具有可溯源、不可篡改、数据加密安全等特征。使用区块链技术进行存储,就像一个个链条,每存入一个数据,链条就会增加一环。比如一个人的捐赠情况会单独存一个链条,之后所有相关数据会不断往上面叠加,从头到尾追溯用户的记录,并且无法篡改。“这样一来,参与爱心众筹的用户可以清楚地看到每一笔捐款的动态,而且可以随时随地查询。”杨胤说。

  不只是轻松筹,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等加入“阳光链”的公益组织,也都使用了区块链技术,让账本更阳光,让扶贫工作更透明。

  互联网+教育  扶贫先扶智

  教育是百年大计,扶贫先扶智。为了能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近年来,教育部通过在各地采取“互联网+教育”模式,帮助贫困地区的学校提高教育质量。

  江西省宁都县是首批互联网+教育精准扶贫试点地区,全县所有乡镇小学都参与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每周近6000名学生从中受益。一张课表、一根网线、一台电脑缓解了优秀师资紧缺等难题。通过网络,偏远村庄的孩子们可以听到千里之外的上海名校老师讲课,不再因为人数少、缺师资而无法开课。同时,一个好老师可以同时给很多很多这样学生人数少、学校规模小的乡村学校上课,也使老师的价值得到最大化体现。

  不仅如此,有了多媒体教学设备后,老师的教学也可以更活泼,运用视频、动画、网络游戏的形式和学生分享知识点,进行互动。学生也因此而学得更有兴趣,更好地掌握知识。

中国太空梦想从这里启航(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科技系列报道之航天篇(16))
黑科技破解地铁建设难题
科技扶贫攻坚显神通
责编:张保淑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