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2月07日 星期五

台北:“银发族”安度晚年选择多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2月07日   第 11 版)

  周一打牌、周二参加音乐辅疗、周五唱卡拉OK……84岁的台北市民朱寿芝细数他最喜欢的集体活动。他已经是台北市兆如老人安养护中心7年的“老住户”了。

  在兆如老人安养护中心,长者们接受专业的照顾服务,包括医护、营养、复健等,最长的住户已经入住超过10年。兆如安养部和养护部共提供超过450个床位,日间照顾中心的20个床位早已供不应求。

  在台北市,大大小小的养护和长期照顾机构有超过百家,服务那些需要被持续照顾的老人,特别是一些有轻中度失能的老人。而台北市每个区都设有老人服务中心,服务的则是更广阔的社区。

  离兆如仅3分钟车程,就是台北市文山老人服务中心。走进一间宽敞明亮的教室,20多位老人坐在书桌前,手捧歌词本,正跟着老师一句一句学唱歌。这里像一所“老年大学”,开设歌唱、舞蹈、书画、瑜伽等各种兴趣班,还有智能手机课等。

  中心主任金敬轩介绍,文山区人口约27万,65岁以上约3.5万人,都属于潜在的服务对象,但这些人不可能都来中心活动。“其实有80%的老人希望在家里终老,我们主要的目标还是让长辈留在社区里接受照顾,他们自己开心,我们人力物力的资源也会相对轻松。”金敬轩说,文山区有大约500名独居老人,需要长期追踪、关怀和服务。

  兆如老人安养护中心、文山老人服务中心的经营方——台湾恒安照护集团涉足养老产业已24年,目前运营7家实体机构,每天为近万人提供社区、居家与机构服务。这家老牌养老企业也一直在探索创新做法,包括引进面向老年人的园艺、音乐辅疗;培训外籍看护;试办“青银共居”,让大学生和老人共住同座公寓楼,以义务照顾减抵租金等。

  在大陆,人口老龄化趋势也日益凸显。恒安照护集团董事长胡世贤表示,养老产业是两岸服务贸易交流合作的组成部分,有很大合作空间。

  胡世贤认为,未来养老产业的重点应放在满足养老“刚性需求”上,即面向自理能力较低、需要持续照顾的人群,提供包括安养机构、养护机构、长期照顾机构、护理之家以及安宁疗护等。

  “希望多一些种子,提供一些好的经验,对未来大陆养老事业有所帮助。”胡世贤说。

  (据新华社台北电  记者左为、吴济海)

林怀民:用中国舞姿感动世界(人物志)
香港加紧推展5G网络及服务
台北:“银发族”安度晚年选择多
几米画展演绎童真世界
深水埗:最接地气的香港味道
责编:汪灵犀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