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2月07日 星期五

新技术助力网络视听腾飞

本报记者 孙亚慧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2月07日   第 08 版)

  2018中国网络视听新技术与节目展交会,全面展示了网络视听领域的优秀创新成果。
  张大满摄(人民图片)

  人工智能帮助制片方选出谁是最适合的演员,大数据为用户画像后精准推送广告内容。技术的发展正在网络视听行业中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对用户来说,未来的网络视听环境或许会向着越来越智能的方向发展,眼前的内容,或许从选角那一刻起,背后就藏有新技术的“大脑”。

  

  技术赋能AI选角

  今年2月,优酷、天猫等几家平台联合打造了一款街舞选拔类综艺节目,通过人工智能的筛选和评估,并对受众以往观看内容的数据进行分析和对比,节目选出了相关嘉宾做队长。同时,人工智能平台还发现,节目播出中的“临别感言”环节收视率下降明显,节目组便决定减少该环节的比重,更好地优化产品。

  由人工智能来选出角色和嘉宾,甚至参与视听行业的节目制作过程,已不鲜见。

  在刚刚结束的第六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爱奇艺创始人龚宇介绍了当前AI在爱奇艺节目制作中的广泛应用。从媒资系统到选角、从IP评估到动态插帧,AI都是其中重要辅助,爱奇艺已将人工智能技术贯穿到平台的创作、生产、分发、播放、变现和交互整个生态环节。

  技术的发展不断促进着网络视听产业的变革,海量内容、便捷的信息获取也在重塑着用户的使用习惯,同时,也赋予了用户独一无二的视听体验。如今,愿意为视频内容付费的人逐渐增多,行业竞争愈演愈烈。可以预见的是,人工智能技术会在未来的网络视听产业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推动其向纵深发展。

  数据算法精准推送

  利用基于大数据的精准算法,在海量内容中做到为用户“私人定制”,并不是件新鲜事。在几年前这种技术就广泛地运用到了视频网站的内容推荐当中。如今,随着技术发展的不断深入,大数据在视听行业的运用领域日益拓宽。

  利用大数据,在网络视听平台精准制定排片,同时,也能够有针对性地来面对用户精准投放广告。比如,如今很多视频网站都纷纷涉水“自制剧”,剧情制作完成后在自家网站上线播放。依靠大数据,网站能够相对准确地把握用户对剧情的偏好和观看习惯,以此来安排剧集更新时间。有些综艺,也依靠算法,获取到了受众画像、年龄分层、学历水平等等,为广告的精准投放筑基。

  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王延峰曾在一次论坛中指出,基于算法的推荐系统早已广泛运用于在线视频、在线音乐、电子商务等多个场景中,而个性化技术显著提高了推荐影片的被接受度。显而易见的是,当前数据和算法能做的已远远超过推荐用户“看什么”的程度,“几点看”、“如何看”、“边看边买”……这些行为也在悄悄被技术的力量所影响着。

  优化体验前景广阔

  技术革命无疑在重塑着用户的视听体验。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中国网络视频用户的规模已达到6.09亿,占网民总体的76%,较2017年底增加3014万。如此庞大的受众背后,是巨大而可观的市场。用技术的进步来优化视听产品的使用体验,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周结指出,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5G、智能硬件等技术和终端的快速发展,网络视听行业的发展得到强劲助力,并推动视听新媒体进入到全新的发展阶段。同时,网络视听企业也加强了对新技术的投入,应用于内容生产的多个环节。

  在未来,技术的发展也会推动整个网络视听行业的全面升级。生产优质内容、留住会员,用技术和硬件相结合,为用户带来更多、更广泛的优质观赏体验。

  也有业内人士提醒,要小心技术被“滥用”。用户的观剧习惯是一手数据,若是分发的广告数量过多反而会影响观赏体验,久而久之用户黏性会降低,得不偿失。同时,过度强调“个性化定制”也有可能会落入“信息茧房”,影响用户观赏类别更广泛的视听内容。不过,技术这把“双刃剑”若是用好了,必定会助力视听体验升级。接下来,人工智能也可能在内容的创作、投资和审核、分发营销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警惕网络抽奖“陷阱”(云中漫笔)
规范管理二手交易平台(网上中国)
新技术助力网络视听腾飞
让通信改变生活(互联网大咖秀)
责编:陈菲扬 邮箱:chenfeiya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