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

智能云审讯系统建成

屈玉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2月06日   第 05 版)

  日前,由广西钦州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研发的“智能云审讯系统”(计算机软件+电子产品硬件)建设完成并逐步投入使用,该系统填补了全国公安机关在这一领域的空白。前不久,在北京举办的2018年第二届全国“审讯科学与技术”学术研讨会上,该系统受到国内外同行的一致好评。

  随着中国法治的不断进步,社会对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的要求越来越高。依靠传统方式,要在法定的时间内,获取到能证明案件事实的证据,并以规范的笔录格式收集固定,是一线办案民警在侦查办案中的一个痛点、难点。

  为有效破解这一难题,钦州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植根基层、探索创新,研发出“智能云审讯系统”,系统由硬件和软件两部分组成。硬件采集目标信息后,利用智能软件进行分析,完成快速、准确、智能审讯过程。

  该系统依托常用笔录办案软件,在大数据系统背景下整合资源,将生物、信息科学技术与侦查审讯实战相结合,便捷快速获取能证明案件事实的信息,并将其转化为规范的讯(询)问笔录。系统目前能实现多语种(普通话、粤语)语音智能转换文字。在讯问过程中,系统自动采集声像等基础数据,智能分析碰撞比对数据,对被讯问人心理和身体状态进行智能分析评估。侦查民警可根据评估结果,制定相应审讯策略,提高民警办案效率和执法质量,减轻民警工作负担。

  目前,该系统已在公安系统推广使用。系统具有的低成本、高效率、自动化程度高、界面友好、易操作的特点,使其得到了专家学者和一线民警的好评。

生态兴则文明兴 生态衰则文明衰(习近平讲故事)
大熊猫“回家”之路
对人才“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众生相)
智能云审讯系统建成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