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

流连巴马山水

江旺明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2月06日   第 11 版)

  巴马山水

  人们常说“桂林山水甲天下”,但广西巴马山水更是独具魅力。

  巴马的山与人亲近亲和。金色田野中间的一座青山,看上去像巨大的馒头、高耸的草垛,细细端详,更像一位坐守田园的老农。在“老农”身旁劳作的农人,对丰收充满希望,边劳作边聆听“老农”谆谆教导。通乡通村公路旁,耸立着一座座高山,像一具具挡风遮雨的屏障,更像一位位守护或养护道路的巨人,车行于路上让人觉得荣耀而平安。一排整齐别墅式的住宅楼房,倚靠着一座座秀峰。秀峰像天上连绵不断的铅云,更像一位位守护村庄掌故颇深的长者。有如此“长者”守护,村庄自然是人丁兴旺、长命百岁。一道道绿悠悠的河流,两岸青山陡峭如壁如障,一艘小舟在河面上荡漾,远远望去,像一片秋叶随水而流,自然让人联想到“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的佳句。或两山搭起一个“天门”,或半山腰间开启一扇“天窗”,让人透过“天门”“天窗”,似乎能看到山外的天宫仙景。

  巴马山身怀一个个溶洞,其中的百鸟岩溶洞十分神奇。溶洞中间有两个洞口,第一个洞口如弯月,阳光透过洞口照射洞内,将弯月映在洞中水上。洞水流动,弯月似乎也流动。溶溶月光,莹莹闪耀,让人遐想翩翩;另一个洞口较大,坐在艇上朝洞口仰望,能看洞外的山林树木和蓝天白云。阳光的光柱照射洞内,仿若天宫嫦娥飘舞的玉带,观此景让人猜想洞上是不是世外桃源。艇行洞内,约摸20分钟,洞里时而黑漆漆,时而亮闪闪,黑白轮回,阴阳交错,如历三天三夜。洞内,滴水嘀嗒如弹琴,水鸟鸣叫如歌唱,波光幻影,光怪影异,仿若是亲临龙宫。洞内空气清冽,吸氧吐纳,顿感心舒气爽。

  这里的洞天福地门前,耸立着一尊彭祖巨像。传说彭祖活了八百岁,是位最长寿的老人。巨像旁不远处有个寿图,由365个不同写法的寿字组成。兴物者如此,大概是围绕“福地”主题来作文章。

  进入洞天福地,首先见到“曲水流觞”景点。“曲水流觞”是由王羲之《兰亭序》的“流觞曲水”而得来的,兴物者依托岩溶洞天造地作的景观,展开丰富想象,经过精心雕琢,将“流觞曲水”的情景栩栩如生再现。洞内还用现代科学灯光技术与自然景观相结合,创造一个个景点。洞水三弯九曲,岩石凹凸不平,依此配合灯光设计一个“命”字景观。洞墙有处鬼斧神工的图像,如数位白须老人簇拥一团。

  巴马“八分山一分水一分田”。这里的水除了秀美的盘阳河水外,还有神奇的活泉水。

  在导游的引领下,我们进行了一次活泉探秘。首先,在一根竹筒从山岩上引出的清泉处,随手端只小碗,舀了半碗水,咕咕哝哝饮了起来,感觉此处的水确实不同凡响,不温不凉,清爽无异。

  接着,进入一个溶洞,左弯右拐,探寻活泉的秘密。其实,活泉并非天赐神造,而是峻岭巉岩酿造,经层层过滤流出。活泉是山的精髓,是岩的血液。活泉流量极大。这里没有“泉水叮咚”,泉水顺岩而下,如瀑布、如河流、如开闸之水,哗哗作响。经过五彩灯光的映射,流泉如数条彩绸披挂,如天上五彩斑斓的流云。飞珠溅玉,水雾弥漫,人置于其中,如细雨沾衣,如轻纱拂面,仿若是在孙悟空的花果山水帘洞。

  巴马山水如此迷人,让人赏心悦目,流连忘返。

寻访巢湖张山古村
高家堡记行(行天下)
银装素裹阿勒泰
流连巴马山水
短视频走进“世界陶瓷之都”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