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

寻访巢湖张山古村

张帮俊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2月06日   第 11 版)

  陶渊明为后人描绘了一个世外桃源,那里有农田、桑竹、村庄、炊烟、鸡犬,一派安居乐业、逍遥自在的模样。其实,在安徽巢湖银屏山脚下,也有一个美丽宁静的古老乡村,同样能够让你感受到一份怡然自得。

  张山古村位于银屏镇芙蓉行政村,古巢州十景之一的芙蓉叠翠,即在此处。张山村处在深山中,远离城市的喧嚣,颇有些绿野仙踪,世外桃源的味道。以前,由于交通不便的原因,更是藏在闺中无人识,如今,随着当地旅游业、城级公交的发展,古老乡村也渐渐被人所熟知,游客慕名而来。

  坐城乡公交在一公路岔口下车,便是张山村的入口处。徒步沿小路而行,走不了多远,便豁然开朗,张山古村的面纱慢慢被揭开。犬声客来,见有陌生人来,村人热情地打着招呼,当得知我是来此游览的,便饶有兴致介绍起古村来。

  村里的路是水泥路,路的旁边有许多上了年纪的老屋。除了红砖青瓦平房外,还能见到一些土房子。这些土房子的年代有些久远了,像个世纪老人,在斑驳的岁月里,静静地诉说着曾经的往事。有些房前的树上,红柿挂枝,特别惹人,散发出成熟的韵味。银杏树黄了,驻足树下,是一道美丽的风景。时而还能见到草垛,一下子勾起我儿时草垛里躲猫猫的趣事。

  走了一段距离后,一座高大的牌坊出现在眼前,甚是威严。上面除了写着张山村的村名,还有“梦里老家 世外桃源”。这八字,足以道出村人的自豪感。除了古旧民居外,村中最富有情调的应当是古泉与古树。几株树龄在150年以上的古树,环绕在一起。其中,乌桕3株,三角枫、枫香各一株。古树高大,郁郁葱葱、绿树成荫。树下是一口椭圆形的泉水池。古树像一个巨伞一样,为古泉遮风挡雨,守护着泉水,庇佑着民生。

  古泉分为两部分,小眼泉是泉眼,泉涌汩汩,水面鼓动,特别干净。边上的大池,清澈见底,一些村妇正蹲在池边洗衣服、洗菜,捶棒声声。用手触摸泉水,清凉,特别舒服。据村人介绍,这千年涌泉,冬暖夏凉,是村民的饮用水,即使在干旱年间,都没有断过流,可谓神奇。并且,这水可以直接饮用,不会拉肚子。

  张山村还有一座建于清嘉庆年间的张氏宗祠,历经二百余年,仍保存完好完整。这宗祠是张村先祖留下的火种,更是张村人世代相传的家族血脉。

  原生态的风景自然让人感受不一样。听溪水潺潺,看远处稻黄,观秋叶飘落。炊烟袅袅中,不觉有了馋意。好客的村人,请我进家一起吃顿大锅饭,大灶大锅柴火烧的土菜味道就是不一样。散养的土鸡,池塘里的鱼与藕,自家种的新鲜蔬菜,吃得我大快朵颐。

  张山是安静的,村中老人、妇女、孩子居多。年轻人大多出去打工去了,也只有过年时,村子里才会又开启一年中最热闹的时节。

  张山人是淳朴的,也是幸福的,守着一块好地方,过着自己喜欢的生活。

寻访巢湖张山古村
高家堡记行(行天下)
银装素裹阿勒泰
流连巴马山水
短视频走进“世界陶瓷之都”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