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2月04日 星期二

引领新时代中拉关系的里程碑(望海楼)

■ 刘 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2月04日   第 01 版)

  习近平主席12月2日至3日对阿根廷、巴拿马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共十九大后习近平主席首访拉美,也是习近平主席第二次访阿、中国同巴拿马建立外交关系后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巴,对引领新时代中拉关系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阿根廷、巴拿马两国各有特色。阿根廷是拉美大国和重要新兴市场国家。中阿建交46年来,两国关系持续平稳快速发展,中阿关系已经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共同发展的典范。巴拿马是中国在拉美地区的新伙伴。中巴建交一年半以来,两国关系开局良好,双方合作起步快、效率高,在贸易、投资、海事、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源等领域取得一系列收获。

  元首交往引领双边关系。2日,习近平主席同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会谈。2年多来,两人5次会晤,创造了中阿关系史上的新纪录。两国元首一致同意,以更加广阔视野谋划两国关系发展蓝图,携手开创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时代。而对中国和巴拿马来说,去年6月,习近平主席和巴雷拉总统共同作出重大政治决断,中国巴拿马正式建交。对两国,这是一件功在当今、利在千秋的盛事。3日,习近平同巴雷拉举行会谈时指出,事实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巴建交完全正确,惠泽两国人民。

  “一带一路”合作前景广阔。无论是元首会谈,还是联合声明,中国和阿根廷双方都强调了“一带一路”倡议。习近平主席指出,双方要以未来5年两国政府共同行动计划为纲领,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加强沟通和合作,对接两国发展规划,统筹推进各层次各领域交流合作。马克里总统表示,阿方坚定致力于深化同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加强“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

  对巴拿马来说,中巴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巴拿马《星报》发表的题为《携手前进,共创未来》的署名文章中指出,“巴拿马以互联互通立国,当前正积极推进‘2030年国家物流战略’,力求打造世界级物流中心。这一战略同我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不谋而合。”此外,去年巴雷拉总统访华期间,巴拿马成为首个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合作领域不局限于双边。中阿两国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世界贸易组织、七十七国集团等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框架内,将就全球治理、安理会改革、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应对气候变化等重大议题持续对话,捍卫多边主义和多边贸易体制,应对全球性挑战。中巴双方则应加强在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等多边场合的协调和配合,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中拉关系前景看好。中国对拉美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将坚持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原则,同阿根廷、巴拿马等拉美朋友一道,建设新时代平等、互利、创新、开放、惠民的中拉关系,积极参与中拉论坛建设和“一带一路”合作,共同推动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

  (作者为湖北大学拉美研究院院长助理)

习近平:中巴建交完全正确惠泽两国人民
习近平《在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单行本出版
引领新时代中拉关系的里程碑(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