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2月04日 星期二

极简低碳 流行新时尚

张榕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2月04日   第 08 版)

  绿色生活创造美好环境。图为人们在安徽石台县七井山游玩

  旧轮胎美化小区环境
  据百度

  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正在成为一种新时尚,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极简生活、垃圾分类、积极参与环保公益事业等方式,身体力行地履践着自己的环保理念。

  极简生活悄然兴起

  与一些过度消费行为不同,在当代年轻人当中,正悄然流行着一种以极简主义为理念的生活方式。

  对物品做减法是极简生活践行者的第一步,做减法不意味着不消费,而是在日常生活中,消费选择更侧重于品质,诸如减少服装等生活用品的重复购置,以可多次使用的水杯代替一次性纸杯等,这些做法可以减少许多不必要的垃圾。

  曾有人在网上发起了“30天极简挑战”。这个挑战的规则是,第一天舍弃一件物品,以后的每天逐日增加一件舍弃的物品,直到月底的三十件。但这个挑战发起者的初衷并不是为了让人们盲目地丢弃东西,她希望大家提高物品利用率,如果这件物品仍可以为他人提供价值,就不要草率地将其丢弃,要尽最大能力减少舍弃的物品对周遭环境的影响。

  创建于2012年的极简生活豆瓣小组,到目前为止,已有10多万名成员。这些成员在小组里分享自己的极简经验和心得,例如如何处理旧衣物,如何提高物品利用率,这些讨论更好地普及了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他们的行动无形中也对周围人产生了影响,提醒大家更加关注环保的细节。

  垃圾分类落实到户

  对垃圾进行有效处理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其中通过对垃圾分类管理,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垃圾处置量,实现垃圾资源的利用,从而改善生存环境。

  成都市成华区水畔经典小区从2016年12月开展垃圾分类工作至今,共设置了6个分类投放点,6个可回收垃圾桶、6个有害垃圾桶,12个其他垃圾桶。小区居民将已经分好类的垃圾贴上自家的二维码,将其投入到分类垃圾箱后,会有服务人员运回分拣厂后,精确跟踪垃圾是否分类正确。不同的可回收垃圾对应不同的积分,小区垃圾分类工作人员会为居民们认真核对积分,对正确参与垃圾分类的居民进行积分奖励,对分类错误的居民,工作人员会上门讲解。现在,对垃圾进行分类成为了居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小区的生活环境也得到极大的改善。

  环保公益人人参与

  大学生参与环保公益事业,反映了中国年轻一代环保意识的提高。

  来自山西大学的创行团队,通过调研发现,山西省交城县石候村有超过70%的农户进行玉米种植,在以焚烧为主的传统秸秆处理方式被禁止后,有大量秸秆废弃田中,这不仅影响耕地,还会引发病虫害。因此,由大学生组成的创行团队建立了“强本秸用”项目组,利用剩余的玉米秸秆研发保水抗旱的农业填充类产品,并将这种新型玉米秸秆利用方式投入到农户的生产中。据悉,当地农户王贵利用秸秆还田,仅一户累计处理玉米秸秆约12.5吨,减少玉米秸秆焚烧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5.78吨。而凭借新型玉米秸秆产品保水保肥的作用,山区绿化树苗存活率提升了10%-15%。由于保水保肥产品生产过程无废料、无污染,在节能的同时,在一定程度上还解决了土壤板结的问题。

  热心环保公益也不只是年轻人的专利,在上海市宝山区“绿色社区,环保同行”的公益项目中,可以看到许多老年人的身影。社区邀请环保讲师,对居民关心的环境问题进行互动问答。吴淞新城小区的居民,在有经验的园艺师的指导下,将废旧轮胎和绿色植物、蔷薇藤蔓等结合改造社区的绿化,还将废弃的共享单车回收再利用,建造了废旧自行车栅栏。

“90后”女孩:我的“零浪费”生活
绿色生活从我做起(新时代新步伐)
极简低碳 流行新时尚
责编:罗 兰 邮箱:dzzbl888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