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2月03日 星期一

舞剧《刘三姐》在港演出受欢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2月03日   第 04 版)

  本报香港12月2日电  (记者连锦添)“山歌好比春江水, 不怕滩险弯又多……”唱歌的“刘三姐”近日翩然舞至香江,大型舞剧《刘三姐》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连演5场,门票销售一空,大剧院特别开放了三楼的座位。

  早在1971年,香港民众就通过电影《刘三姐》认识了这位敢爱敢恨、热情正直、锄强扶弱的广西歌仙。舞剧《刘三姐》用舞蹈“讲故事”,不仅勾起老一代香港观众的回忆,也受到年轻观众的喜爱,演出现场响起阵阵掌声。

  这是一部献礼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力作,融汇了中国古典舞、芭蕾舞、现代舞和民族民间舞等多种舞蹈语言,搭配以诗情画意的山色水影,融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悠扬山歌,讲述壮族姑娘刘三姐与情郎阿牛哥的爱情故事。

  桂港两地精诚合作,重塑民族文化经典。该舞剧由香港舞蹈团与南宁市艺术剧院携手制作,中国舞蹈家协会第十届主席冯双白担任编剧,国家一级导演丁伟执导,香港、南宁50多位舞蹈演员出演。香港舞蹈团邀请内地演员担任客席主演,由香港舞蹈演员潘翎娟、李涵和内地演员王倩、刘迦分别搭档成“刘三姐”与“阿牛哥”组合。

  为了香港演出,导演丁伟带领主创团队对原作再次进行打磨,在舞台、灯光等环节重新编排,突出以追求爱情幸福为主线,更强调现世的幸福,相应的舞蹈亦更加柔和,剧目则更加丰富,结合了现代舞、街舞、国标舞等舞种。

  两地艺术团体已有多次合作,这次的参与者都赞扬合作默契。潘翎娟认为,内地导演更追求舞蹈动作上的“满”,动作无时无刻都在发生,为此香港演员加紧了练习。“刘三姐的性格层次丰富,敢爱敢恨,正直善良。面对阿牛,她有少女情怀;在群众里,她又是泼辣的。排练期间,演员都对角色加深了理解,且有了自己的处理方式。”

台湾青年游大陆开眼界
纪念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深圳开幕
舞剧《刘三姐》在港演出受欢迎
民俗活动魅力大
港生钟意“北上”升学
责编:王 平 柴逸扉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