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2月01日 星期六

新闻点击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2月01日   第 08 版)

  “雪龙”号进入南极圈

  新华社“雪龙”号11月29日电 (记者刘诗平)搭载着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队的“雪龙”号极地考察船29日进入南极圈,预计30日早晨抵达南极中山站固定冰外缘海域,展开中国南极科考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卸货作业。

  北京时间29日13时09分,“雪龙”号以13.4节(1节约合每小时1.852公里)的航速穿越南纬66度33分,进入南极圈。当天是“雪龙”号自上海出发以来天气最好的一天,天空是纯净的蓝色,阳光照射在四周的冰山上,闪烁着耀眼的光芒。海面浮冰上,不时有企鹅和海豹出现。

  据“雪龙”号船长沈权介绍,预计30日早晨“雪龙”号抵达第35次南极科考的首个目的地——中山站外围的陆缘冰区。届时,“雪龙”号将进行破冰作业,破冰至合适卸货地点时,开始实施人员转运以及科考物资、后勤保障物资和油料的卸运作业。

  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队领队孙波说,此次中山站卸货将在不到半个月时间内卸下1621吨物资,前所未有,困难与挑战空前。此次冰情复杂,卸货距离为历年最远,“雪龙”号至中山站的距离将达44公里,冰上运货时需要在潮汐缝架桥、乱冰区修路。

  

  天津滨海新区出台新办法

  科研人员将享更大决策权

  新华社天津11月30日电 (记者毛振华)记者日前从天津滨海新区政府获悉,该区日前出台《天津市滨海新区科技计划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将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人财物自主支配权,简化审核验收程序,释放科研人员创新活力,提高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实施的整体效能。

  据滨海新区科技和工业创新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管理办法规范了项目指南发布、受理评审、审批立项、过程监管、结项验收、经费管理等各个环节的管理流程。直指项目安排分散重复、资金使用效益亟待提高等在实践中发现的痛点,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据介绍,管理办法调整范围较广,通过充分松绑,给予科研人员更大人财物支配权。其中,项目承担单位可以在研究方向不变、不降低申报指标的前提下自主调整研究方案和技术路线,上报备案即可;项目承担单位要制定本单位绩效支出使用和管理相关制度,绩效支出对象为承担项目的科研人员及与项目直接相关的人员,绩效支出不纳入单位绩效工资总额。

 

  英前大学与科学国务大臣期待

  英中人才交流成果更多

  新华社伦敦11月29日电 (记者张代蕾、顾震球)英国上议院议员、前大学与科学国务大臣戴维·威利茨29日说,英国期待与中国在科学研究、技术商业化和教育等领域实现更多人才交流与合作。

  英国将以主宾国身份参与明年4月的第17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其主宾国启动仪式29日在伦敦举行。威利茨在仪式上致辞说,英国早已意识到需要与其他国家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以共同发展科学技术,而“中国无疑是英国重要的战略伙伴之一”。

  他表示,未来英中两国要继续推动科技人才的合作,实现更多技术的商业化应用,他本人尤其希望看到两国能合资创办科技公司。此外,他认为加速两国留学生的双向流动也是促进人才交流合作的重要内容。

  中国科技部副部长、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张建国在致辞中说,中英科技和人才交流合作已经进入“黄金时代”,合作与共赢已成为中英科技与人才创新发展的主旋律。目前,每年在华工作的英方专家已超过4万人次,这一群体已成为中英创新合作的重要人才基础和推动力量。

精忠报国平生志 为国加油一甲子(科学的春天——院士访谈录④)
新闻点击
中国光刻分辨力达22纳米
拿中专文凭 作新型农民
责编:张保淑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