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2月01日 星期六

首座海归小镇即将落户羊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2月01日   第 10 版)

  图为海归小镇起步区设计创意效果图。

  本报广州11月29日电 (记者孙亚慧)在刚刚开幕的欧美同学会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广州峰会上,全国首个海归小镇褪去了神秘面纱——欧美同学会(广州)生物医药小镇将落户广州开发区。

  据介绍,海归小镇将根据国家对广州城市发展定位要求和地方产业实际,布局高新技术产业,充分发挥海归人才的带动作用,使之努力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新兴产业和创新人才汇聚的新平台、新高地。同时,小镇将构建为留学人员赋能的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位一体的国际化人才社区。

  欧美同学会计划用5年时间在全国范围内布局建设10个海归小镇,建设人才库,落实国家创新发展战略,选择经济活跃度高、产业前瞻性强的地区布局高新技术产业,以发挥留学人员组织的整体作用和人才的聪明才智,打造可持续发展的事业基地。

  

  延伸阅读

  计划引进5万名留学人员

  海归小镇将根据国家对广州城市发展定位要求和产业实际,布局高新技术产业,计划引进5万名留学人员来穗创新创业,发挥海归人才带动作用。

  广州市将在知识城规划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平台基础上,划出1平方公里,其中起步区约25公顷。同时,组建园区运营管理引导基金,吸引社会资本参与运营。

  欧美同学会(广州)生物医药小镇的背后,是一次面向创新的区域协同模式探索。地方政府提供资本,规划建设和提供物理空间,欧美同学会发挥品牌优势,做好桥梁作用引进留学人员。小镇将招聘完全市场化团队负责运营和管理,统战部门给予指导。

  更具有想象空间的是,欧美同学会(广州)生物医药小镇的建设是海归人才与新兴产业的深度互动。根据《广州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17-2021年)》,到2021年,广州生物医药产业规模实现5000亿元人民币,占GDP比重超4%,可望成为广州未来在全球引领发展的一个新领域。

  (图文资料来源:广州日报)

“晋江经验” 让海归竖起大拇指(“知国情话自信”海归入福建 ②)
首座海归小镇即将落户羊城
海归青年双创加速营启动
责编:孙亚慧 邮箱:sunyahui112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