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2月01日 星期六

农村孩子上了大学

屈广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2月01日   第 05 版)

  本文作者笑望丰收

  上世纪60年代末,我出生在皖北华佗故里谯城区的一个小村庄。上小学时,国家恢复了高考,我们附近村的一位35岁的农民,竟然考上了大学本科,成为改革开放后我们那一片村庄的第一位大学生。当时人们都感到国家真的变了——以前是由政府部门或单位推荐上大学,农民的孩子想都不敢想,如今恢复了高考,公平竞争,只要努力学习,农民一样可以上大学。过了一年,我村村民的亲戚也考上了大学,他也是个农民,这令乡亲们再次振奋。

  最振奋的是我父亲,他从那两位大学生身上看到了希望,于是鼓励我好好学习,将来也要考上大学。

  1984年我考高中时,我们附近村庄里的一个应届高中毕业生考上了重点大学本科。他没有任何人事关系,父母都是地道的农民,家里很穷,全凭自己的学习成绩考上的。这使得大家再次确认,考大学非常公平,不用“走后门”。

  我考上高中后,学习特别努力。当时我就想,别人凭自己的成绩能考上大学,改变自己的命运,我也要努力争取。

  上完高中三年,我真的考上了大学,成了我们村考上的第一位大学生。我高兴,父亲更高兴,处处以我考上了大学而自豪,常常说:我儿子考上大学后,我干活有使不完的劲。

  我们村里人也为我考上大学感到骄傲和自豪。以前,他们见了我都叫我的名字,自从我考上大学后,大部分村民见了我都叫“大学生”,渐渐地,“大学生”在我们村竟成了我的另一个名字,可见当时村里出了个大学生,影响有多么大。

  我考上大学后,进一步改变了村里人的思想观念,对孩子的教育也重视起来。慢慢地,我们村上大学的孩子就多了,到如今,受过高等教育的有近百名。我的两个侄子,他们从小受我的影响,学习特别刻苦,不仅考上了大学本科,还考上了研究生,远远超过了我。

  回过头来想想,我和村里的其他孩子能够顺利考上大学,然后走上工作岗位,为社会做贡献,除了自身的努力外,主要是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代,赶上了国家恢复高考的好政策,从而改变了我们的命运。所以,我经常庆幸自己生正逢时,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

  (作者为安徽省作家协会会员)

农村孩子上了大学
我距家乡越来越近了(我看改革开放40年)
在澳大利亚注意水上安全(领事服务)
牙买加礼俗
“划线”宜写成“画线”(杜老师语文信箱)
责编:张燕萍 邮箱:hwbdzyd@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