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1月30日 星期五

靳羽西:连接中西方的桥梁

王林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1月30日   第 06 版)

  32年前的1986年,一档由靳羽西制作并主持的电视节目——《世界各地》改变了中国人对中国以外世界的“想象和看法”。自那以后,中国观众便认识了这位留着经典“蘑菇头”、画着欧美妆容、穿着洋装的主持人。

  以时尚装点中国

  1992年9月,靳羽西在上海推出了第一款同名化妆品。两年之后,她在中国南部的广东省深圳市注册了一家公司。

  专柜开幕仪式在上海第一百货商店举行,羽西品牌柜台开始营业的第一天,就创下了2万元的销售记录。

  “这就像是给中国人带来了一缕新鲜的空气,就像我们的电视节目那样。”靳羽西回忆,“我们用不一样的颜色装点了整个中国。”

  中国化妆品市场的潜力因改革开放而得到了释放。靳羽西的化妆品公司从最初在上海的3家商店扩张到了遍布整个中国250个城市的800多家店。多年来,不论是市场份额还是销售额,都位居行业第一。

  “我们的销售额是百货商店里其他柜台的10倍。我们带来了巨大的影响,赋予了中国妇女独立自主的精神。”靳羽西说。

  此后,她从1200位申请者中挑选出30位,教她们化妆技巧。这些人是中国第一批美容顾问。

  如同《世界各地》电视节目,靳羽西的化妆品也影响了数百万中国女性。要知道,那是一个没有互联网的时代。

  记录变化中的中国

  靳羽西说,中国人改变的原因非常简单:

  “第一,中国政府想要改变发生。他们想要在多个方面得到改变,他们想要改革开放。”

  “第二,中国人已经准备好迎接改变的发生。”靳羽西强调,这里的关键词是“准备好”,而她的出现刚好助推了这一改变的发生。

  “人们很好奇,他们也准备好了,而我正好成为了帮助他们的那个人。一切都是恰到好处,天时地利人和。”她说。

  亲历中国变革的靳羽西也发现,西方人对亚洲,尤其是对中国不甚了解,甚至存在一些误解。因此,她在1988年制作并主持了一部电视记录片《变化中的中国》。

  “我希望《变化中的中国》也能被世界上其他国家的人们看到,因为它是对中国社会、经济和文化方面改变的一项给人带来启发、让人着迷的研究,而这些改变的发生源于中国版的‘开放政策’。”

  回顾过去,靳羽西说,这就是媒体应发挥的作用,“尤其是中国,对外部世界毫不了解。而我所做的便是改变东西方对彼此的观念。我感到这是一项重要的使命。”

  将中国时尚带到西方

  上世纪80年代初,在中国女人们的眼里,涂着口红、留着蘑菇头的靳羽西看起来独树一帜。然而今天,在靳羽西看来,中国女人看起来很现代,打扮与西方女性并无不同。

  靳羽西说,中国发生了很多变化,这是因为如今中国服装制造商都非常现代。多年来制造商都在为法国和意大利等其他国家的品牌服务,而今天已有许多中国公司有了他们自己的品牌。

  为了将中国时尚带到西方,让美国了解中国时尚和艺术领域里正在成长的人才,靳羽西在纽约首创了“中国时尚盛典”。

  今年3月,靳羽西第一次回到她出生的地方——一座清朝建筑风格的建筑,雁山园,如今已成为桂林一座美丽的公园。

  靳羽西为家乡和中国其他地区的发展感到高兴。

  “下一个阶段的中国将会是一个卓越发展的中国。习近平主席将会完成他的使命,实现他的理想。”她指的是中国在202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以及习近平主席关于中国致力于进一步扩大开放的讲话。 

  (据中国日报网)

“华侨华人与改革开放”主题展开幕
中国与四国关系开启新篇章(侨界关注)
叶青大厦侨界联合会成立
悉尼 新年庆典将变身农历节
驻澳使馆办领保讲座
靳羽西:连接中西方的桥梁
责编:孙少锋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