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1月29日 星期四

国台办发言人表示

两岸关系好 台湾才会好

本报记者 柴逸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1月29日   第 03 版)

  “‘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才能得到维护和增进。”在11月28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应询表示,在对两岸关系性质、两岸城市交流性质有正确认知的基础上,我们欢迎台湾更多县市参与两岸城市交流合作,共同增进两岸同胞的亲情和福祉。

  不断加强两岸城市交流合作

  有记者问,高雄市长当选人韩国瑜提出认同“九二共识”,希望把高雄农产品销出去,提振当地旅游观光业。请问大陆方面有何回应?马晓光说,事实证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给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两岸同胞之间应扩大人员往来,深化经贸交往,加强文化等各领域交流,在交流合作中受益,实现更大更好的发展。已有大陆旅游业者组团赴高雄旅游,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2018台北上海城市论坛”将于12月下旬在台北举行,当记者问及相关问题时,马晓光介绍,从2010年起,这一论坛每年轮流在上海和台北两市举办,已形成惯例,成为两市之间乃至于两岸同胞之间重要的交流平台。“在对两岸关系和两岸城市交流性质有正确认知的基础上,我们希望不断加强两岸城市交流合作,也欢迎更多的台湾县市参与进来,共同增进两岸民众的亲情和福祉。”

  马晓光同时指出,两年多来,真正影响两岸交流合作、阻挠台湾同胞受益的是民进党当局设置的障碍。这些障碍越早排除,台湾同胞获益就越大,他们希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追求就越容易实现。

  让台胞台企获得更大发展

  马晓光在回答有关提问时说,“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正在国家博物馆举办,获得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在第四展区“历史巨变”中,通过聚焦40年两岸关系发展的大事、要事、喜事,以丰富的历史图片、文字视频和实物场景,清晰勾画出广大台湾同胞积极投身改革开放、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历程。一些台企的高科技产品也在展览中有所体现。

  马晓光说,改革开放40年间,大陆日益成为台湾同胞投资兴业、安居生活的热土,台胞台企在实现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也为大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两岸同胞携手同心,在改革开放的历史大潮中砥砺前行,谱写了壮丽的篇章。今后,我们愿意继续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和成果,进一步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让广大台胞台企获得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得到更大更好的发展。

  针对记者提及的2018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筹备情况,马晓光说,两岸企业家峰会自2013年成立以来已举办过5次年会,两岸的峰会组织秉持深化两岸产业融合、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宗旨,充分发挥峰会作为两岸之间最重要的企业交流合作民间平台的优势,持续推动两岸工商界密切对接,为促进两岸产业合作、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经商定,2018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将于12月3日至5日在厦门举办。

  台当局应正视台湾民众愿望

  有记者问,台当局领导人在“九合一”选举后宣布辞去民进党主席职务时称,近3年来台湾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今后将会继续坚持既有路线。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马晓光回应说,民进党当局应深切检讨,正视台湾民众希望继续分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红利”,希望改善经济民生的强烈愿望,回到“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上来,回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正确道路上来。

  马晓光表示,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单方面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支持纵容形形色色的“台独”分裂活动,阻挠限制两岸民众交流合作,挟洋自重,不断抛出充斥“两国论”的分裂谬论和针对大陆的对抗言行,升高两岸敌意,导致两岸关系形势复杂严峻,严重损害了台湾同胞的利益。民进党及其当局只有放弃“台独”立场,认同“九二共识”,才能在两岸关系中找到出路。

  针对有台湾媒体称大陆明年将“封杀”金马奖,马晓光说,这是有特定立场的媒体所做的一个赤裸裸的假新闻。金马奖是两岸电影人开展交流的平台,两岸同胞应共同珍惜。这次一些政治势力利用两岸电影交流活动发表“台独”言论,制造政治事端,这种行径不得人心,已经受到岛内舆论谴责。我们希望两岸影视界和相关人士一起多做有利于促进两岸影视交流的事,共同抵制这类干扰破坏的言行。

开创中阿关系新时代
抓住历史机遇 造福两国人民
李克强主持国务院常务会
政协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两岸关系好 台湾才会好
责编:王 平 汪灵犀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