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1月29日 星期四

资讯速递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1月29日   第 10 版)

  国办点赞青岛“国际城市战略”

  本报电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对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的通报》,对地方典型经验做法予以通报表扬,“青岛市实施国际城市战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名列其中。

  据悉,青岛以建设国际海洋名城为目标,全面推进企业、市场、产业、园区、城市“五个国际化”,深入实施国际城市战略,推动机制化、体制化、常态化、全辖域、全领域对外开放,促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城市国际影响力、国际地位进一步提升。

 

  青岛新机场将命名青岛胶东机场

  本报电 中国民用航空局日前复函,青岛新机场命名正式获得批复。依据《地名管理条例》和《民用机场使用许可规定》等规定,青岛新机场命名为“青岛胶东机场”,待口岸竣工验收后正式命名为青岛胶东国际机场,英文名称为 “QINGDAO JIAODONG AIRPORT”。至此,青岛新机场在民航行业体系中有了自己的“身份证”。 据悉,青岛新机场自2015年底开工建设,经过近三年的建设,目前工程已全面进入大面积装饰装修和设备安装阶段,年底工程将基本完工,将于2019年下半年转场运营。

 

  青岛流亭机场开启整车空运业务

  本报电 日前,新款东风悦达起亚奕跑搭乘全日空767F货机从青岛流亭机场起飞,标志着青岛机场整车空运业务正式启动。据悉,这辆江苏盐城生产的炫酷SUV将作为样品车飞抵韩国总部。

 

  企业可自行打印青岛海关税单

  本报电 日前,青岛海关全面实施《海关专用缴款书》企业自行打印改革。企业通过税费电子支付后,足不出户就可以自行打印《海关专用缴款书》,无需再到海关通关业务现场领取,实现了通关全程无纸化和全流程在线办理。

  据了解,以往企业缴税后,需要到海关取得税单,或者通过代理人员快递邮寄,需要耗费几天时间,并存在丢失和损坏的风险。改革后,进出口企业在青岛海关辖区所有通关业务现场申报进出口,以海关税费电子支付方式缴纳税款后,即可通过“互联网+海关”一体化网上办事平台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下载具有法律效力的电子税单自行打印。

 

  能源领域“双创”大赛在青举办

  本报电 日前,首届“能源·智慧·未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行。作为目前全国能源领域创新创业最高级别的竞赛,今年共吸引来自全国269所高校的8135名参赛选手、1978件参赛作品报名参加。经过激烈角逐,来自西安交通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常州大学的4件作品获得大赛特等奖。

  据了解,大赛展示了军用太阳能节能环保空调、海上浒苔智能打捞船、节能型城市概念车、太阳能浮岛水体净化装置、新能源预测系统等作品,体现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趋势和最新成果,不少作品是对传统能源提质增效和新能源开发利用新思想、新技术的有益探索。

 

  10月青岛口岸大宗商品进口指数(见图)

青岛首列“齐鲁号”欧亚班列驶出
青岛“一带一路”建设成果丰硕
资讯速递
海润丝绸:“一带一路”上的青岛“工匠”(城市名片)
责编:叶 子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