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1月29日 星期四

这个展览为什么打动人心?(记者手记)

叶 子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1月29日   第 05 版)

  2017年5月,家住西藏自治区拉萨当巴村的多杰第一次通过网络订购了一台洗衣机。在世界屋脊娇艳的阳光里,多杰和物流快递员扎西平措通了电话,扎西平措先是驱车上百公里,然后用肩扛的方式一步一步把洗衣机背上了多杰家的山岗。崭新的洗衣机送到,多杰一家高兴又感动。于是,就有了呈现在展览上一张海拔4000米之上的合影。照片里,大人孩子都咧嘴笑了,身后的蓝天、白云、远山清晰可见。采访这个故事,我想到了供产所说的“我们的幸福写在脸上。” 

  这些天,在国家博物馆采访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听展览里的人来到现场讲述他们的故事,我常常被他们的朴实真诚所打动。他们有的激动地侃侃而谈,有的又紧张地讲不出合适的词语,多数不会普通话,有的甚至不会汉语,但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是溢于言表的。 

  他们生活的变化,是对改革开放40年来成果的生动阐释。通过改革和开放,切切实实地解决了老百姓生存生活的问题,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无论是通水、通电、保护生态,还是发展产业、建自贸区、开进博会……都是如此。 

  他们接续的奋斗,是对改革开放40年历程作出的最好注解。“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采访几位库布其治沙人,他们都会提到坚持坚守这个词。奋斗的姿态最美丽,正是一点一滴的努力、奋斗和创新成就了一个个人间奇迹。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记录故事、展示故事,也书写新的故事,直击人心、贴近人心,所以能打动人心。 

一株草,18年,两国情(习近平讲故事)
“我们的幸福写在脸上”
这个展览为什么打动人心?(记者手记)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