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1月28日 星期三

大理州,民族团结促发展

尚京云 吴文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1月28日   第 11 版)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近几年来,该州把民族工作作为“干跨越发展实事、建全面小康大理”的重要内容,让民族群众走上致富路。

  大理州坚持“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促进民族地区民生改善。按照“抓样板、带中间、强帮扶”的思路,大理州打造条件较好的150个样板村引领发展,帮扶发展条件滞后的周边结合部少数民族1225个自然村加快发展。整合各类资金76.63亿元,实现“五通八有”,即通水、通电、通路、通广播电视、通信息,有安居房、有高稳产基本农田、有增收致富产业、有村内硬化道路、有乡村亮化设施、有公共卫生厕所、有垃圾收集处理池、有综合活动中心。通过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点亮大理”乡村路灯工程和“三清洁”活动,大理州建设了漾濞光明、永平江黎罗沙等一批生态村,各族群众得到了更多的实惠。“五小水利”工程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解决了90万人的安全饮用水问题,建设项目惠及12.53万人,其中少数民族群众8.58万人。

  特色产业是实现全面小康的重要抓手。大理州重点培育壮大核桃、乳业、特色水果、特色花卉、民族刺绣、民族雕刻等特色产业。核桃种植面积达1015万亩,实现年产值近100亿元,成为“全国核桃第一州”。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南诏镇和永建镇、大理市喜洲镇和双廊镇、鹤庆县草海镇新华村、剑川县金华镇等地形成了“一乡一业”“一村一品” 特色产业。弥渡蔬菜、漾濞核桃、宾川水果美名远扬,下关沱茶、欧亚牛奶等一批名牌农产品畅销省内外。大理州大力发展民族特色乡村旅游产业,共发展旅游休闲农业经营主体1000多个,营业收入达18亿元,推进了示范创建与经济发展共促互进。

“黑五”今年中国热
从小渔村到新港城
机器人走进职业教育
冬日拉萨 水鸟嬉戏(焦点瞬间)
大理州,民族团结促发展
责编:王俊岭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