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1月27日 星期二

让老年人爱上健身、有处健身(七彩絮语)

■汪灵犀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1月27日   第 09 版)

  河北深州的老人在进行健身“竞赛”。
  新华社记者 李晓果 摄

  前段时间笔者到台湾一行,深为台湾老年人的健身热情所折服。三五成群的老人虽顶着一头白发,但精神矍铄,他们或散步或登山或骑车,一路说说笑笑,脚步向前,速度甚至胜过许多年轻人。很难相信他们已经七八十岁了。 

  相对年轻人,老年人更加看重身体健康,参加健身活动的热情也不小。老年人时间更加自由,几个人一邀约,健身运动“说走就走”。笔者了解到,在台湾,许多老年人参加了感兴趣的健身项目群组,保龄球、台球、游泳……志同道合者每周雷打不动地安排一次活动,一旦成习惯就根本停不下来。同时,健身活动也是老年人认识新朋友、丰富老年生活的重要方式,其中的快乐是无法取代的。 

  这也让笔者想到,这几年,大陆老年人的健身生活同样丰富多彩,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广场舞的噪音和场地问题持续引发争议;一些适合老年人活动的登山径或散步道离家距离太远;一些运动项目缺少场地,给老年人提供的健身选项有限…… 

  人性的需求是相通的,无论哪里的老年人都有健身需求。因此,政府和体育产业界人士应该为老年人创造良好的健身环境,切实解决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等问题。 

  老年人要健身,关键是场地。有了场地,就不怕人不来。一个感触很深的例子是,笔者的大伯退休后回到老家,每到下午就无聊得靠麻将度日。但自从村里建起了羽毛球场和中心广场,配套了健身器材,他和“麻友”都逐渐走出家门,打羽毛球、打乒乓球、跳广场舞、扭秧歌,健身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家里人不用再担心他在麻将桌上一坐半天、吞云吐雾、腰酸背痛了。 

  场地有了,还需组织,让老年人体育锻炼更科学、更安全、更有热情。各个社团组织和政府相关机构可以多组织一些比赛、活动,同时可借此契机宣传科学健身、应急医疗救助手段等知识。让老年人迈腿健身、爱上健身、有处健身、科学健身,既丰富晚年生活,也为社会和家庭减轻压力,一举多得。

“知艾”,才能更好“防艾”
中国建成完善的艾滋病检测网络(链接)
让老年人爱上健身、有处健身(七彩絮语)
奔跑神仙居
陕西29家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
广西巴马国际健康徒步大会开幕
责编:刘 峣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