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1月26日 星期一

阿来作品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1月26日   第 07 版)

  日前,“边地书、博物志与史诗——阿来作品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研讨会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中国作协创研部、四川省作家协会、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承办。数十位国内著名作家、评论家以及来自瑞典、美国、德国、英国的十余位汉学家和学者齐聚一堂,探讨阿来的文学人生。

  阿来1959年出生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马尔康县,现任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他于20世纪80年代开始文学创作。长篇小说《尘埃落定》获第五届“茅盾文学奖”,中篇小说《蘑菇圈》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还荣获“骏马奖”等多种奖项。多部作品译为英、法、意、德、俄、日和西班牙等十数种语言出版。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肯定了阿来在文学创作上的成绩,更回顾了她眼里的阿来,是一个对大自然有着特殊关爱的作家。著名作家莫言认为,边地书、博物志、史诗这三个词概括了阿来创作和他大半生的生涯,在文学上没有边地,只有好的和不好的,没有边地和中心之说,阿来的文学已经是中心的文学。瑞典汉学家、翻译家陈安娜认为,不仅《尘埃落定》这种伟大的作品要让全世界看到,他的短篇小说也应该被更多人阅读。

  研讨会开幕仪式上,还举行了《阿来散文集》揭幕式。《阿来散文集》由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慕津锋)

生命行歌,让生命且歌且行
聚焦新时代 金像映初心
纪录片《西南联大》引热议
阿来作品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
老题材 新表达(墙内看花)
《鳄鱼与牙签鸟》聚焦中国留学生
湖北中国画作品展在京举办
肖亦农《穹庐》研讨会在京举行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