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1月26日 星期一

中国海关 世界环境守门人

本报记者 任 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1月26日   第 02 版)

  图为八月二十七日,上海海关缉私警察在外高桥港区查获走私废塑料。
  朱维喆摄

  11月20日,上海西郊宾馆大会议厅人头攒动,来自53个成员海关与11个国际组织的共计150名中外代表与会的世界海关组织“大地女神”第四期国际联合行动总结会正在举行。会上,“中国海关”成为高频次关键词,获得各方点赞:

  “你们(中国海关)是世界环境的守门人。”联合国副秘书长埃里克·索尔海姆在会上通过视频致辞。

  世界海关组织副秘书长里卡多·恰帕在致辞时说, 中国在此次行动中起到了领导作用,查获的199起固体废物案件中,中国查获了100余起。我们衷心感谢中国海关为世界打击固体废物走私作出的卓越贡献。

  中国海关为何会赢得世界如此广泛的赞誉?

  

  ■ 中国倡议 国际响应

  今年1月1日,中国出台史上最严厉措施,禁止进口包括废塑料、废矿渣在内的24项固体废物,大幅减少进口种类和数量。为全面落实上述措施,推进全球生态环境保护,今年4月,中国海关在世界海关组织框架下第二次倡议发起“大地女神”第四期国际联合执法行动,获得了世界海关组织、联合国环境署、国际刑警组织、巴塞尔公约秘书处等15个国际(地区)组织及遍及全球的75个主要固体废物进出口国家(地区)成员海关的积极响应,并就开展打击固体废物走私联合行动达成共识。

  “大地女神”行动由世界海关组织2009年组织发起,旨在打击由欧洲向亚洲和非洲非法转移废物。早在2013年,中国海关就在32届世界海关组织执法委员会会议上首次倡议继续开展“大地女神”第三期国际联合行动,共同打击跨境环境犯罪,保护地球生态环境,获各方响应,成果丰硕。

  5月21日至7月23日,第四次国际联合执法行动在全球范围内雷厉风行地展开。在历时64天的行动中,中国海关同各成员海关一道共同加强监管、强化信息情报交换、开展联合调查,先后阻截、退运和查获大量非法固体废物,有效阻止了偷运走私行为。各国(地区)累计通报查获案件214起,发出预警信息37条,查获固体废物32.6万吨,各项成果创历届“大地女神”联合行动之最。其中中国海关向世界海关组织海关执法网络报送125起案件,占全部报送案件的58.4%,还发出31条预警信息。

  ■ 查私打私 杰出典范

  据介绍,64天的联合行动中,中国海关会同各成员海关在情报共享、态势研判、单证协查等方面开展密切合作,阻截、查获和退运了大量走私废物。其中,波兰执法部门查获超过1000吨废物走私大案并启动退运程序;阿根廷执法部门查证7000吨非法废聚乙烯;中国海关与越南海关开展情报交换,成功锁定涉嫌走私固体废物的涉案企业;比利时海关在批准涉嫌走私货物出口前主动与中方开展联合研判,经中国海关认定后主动进行拦截。

  今年9月13日,英国环保部门通报中方:在拟出口至中国的集装箱中查获疑似固体废物,有13个总重量达300吨的集装箱已发往上海。中国海关总署缉私局随即指挥上海海关缉私局开展全程严密监控,并与沿途相关港口密切联系,严防伪报、偷卸。重压之下,13个集装箱中的9个(装有废塑料约200吨)被迫中途返回英国。剩余4个集装箱货物最终也未向上海口岸申报进口,现已离沪在回国途中。中英海关合力破此大案,成为“大地女神”行动中的经典案例。

  与“大地女神”第四期国际联合行动相呼应,中国海关在国内同步开展了集中打击。5月22日凌晨,海关总署指挥全国25个直属海关,在联合行动首日一举打掉涉嫌走私犯罪团伙39个,抓获嫌疑人137名,查证走私进境的各类固体废物共60.65万吨。

  巴塞尔公约秘书处副秘书长卡洛斯·马丁-诺韦拉表示,由中国海关倡议的本期国际联合行动,就是各国携手合作防范和打击非法贸易的“杰出典范”。

  ■ 携手共建 加强合作

  目前,全球每年产生的城市废物已超过100亿吨,其中大量固体废物通过不法途径流向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发展中国家,使这些地区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遭受严重破坏。同时废物跨境走私呈现新特点,尤以在过境点更改运输单证为甚,导致监管部门很难发现“洋垃圾”的准确始发国。

  中国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表示,打击废物非法跨境转移是所有国家和地区的共同责任。中国海关期待与各国际组织、国家和地区加强合作,携手建设普遍安全、共同繁荣、清洁美丽的世界。

  会上,中国海关倡议建立全球监控固体废物跨境运输和打击走私执法合作长效机制,得到各方代表的热烈响应。

  面对中国海关的突出表现,里卡多希望中国继续承担更多的领导义务。

自信的中国永远在这儿
中国海关 世界环境守门人
中国新闻发言人论坛在京举办
中亚药物研发中心在乌落成
中美合拍《善良的天使》首映
欧盟通过英国“脱欧”协议
责编:任 涛 彭训文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