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1月23日 星期五

图说中华文化平台两岸上线

让中华文化“动”起来

本报记者 张盼 孙立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1月23日   第 11 版)

  周功鑫讲解丛书人物衣饰背后的文化内涵。
  本报记者 张 盼摄

  “图说中华文化Online”微信小程序界面部分。
  (资料图片)

  全球首创中华文化在线多媒体互动式学习平台“图说中华文化Online”经过4年努力,近日正式上线。该平台由台北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周功鑫以及她所带领的年轻团队打造,结合动画、游戏及互动文物学习等多元媒介内容,帮助公众尤其是学童长期且有系统地去认识与学习中华文化。

  致力推广中华文化

  周功鑫告诉记者,她在台北故宫做推广教育时,认识到教育要实现好的效果,一要做到分龄分众,二要让人学得有兴趣,三要考虑系统性,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对于推广中华文化,她有完整的想法,已经在逐步推行。

  “第一步是图书,第二步是线上的网络博物馆,第三步是体验馆,用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等现代科技来帮助体验。”周功鑫说,现在团队已经走到了第二步。

  近日上线的网络平台建立在“图说中华文化故事”丛书的基础上。“图说中华文化故事”现已推出两套,分别关于战国时期的赵文化和秦文化,以成语故事的形式呈现,内容涵盖关键战役、重要人物以及艺术发展等。即将推出的图书包括战国时期的楚文化、齐文化各10个成语故事以及韩、魏、燕等文化合并成的10个成语故事。战国之后,还将推出汉代50个成语故事。

  周功鑫说,读者阅读时,可以从系统的编排中,建构与发展对战国时期的认知,并可清楚分辨出各诸侯国的人物特质、文化差异、生活风貌及时尚。

  两岸携手打造丛书

  系列丛书由周功鑫主编,并带领近10人团队研究制作,至今已历时多年,务求做到字字皆有所本,画中衣食住行等皆有出处。周功鑫介绍说,丛书编撰与大陆文博单位深入合作,出版方面也是两岸携手,目前在大陆推出的版本已经是第三次印刷,在台湾的版本也是第二次印刷,读者反响很好。

  在台湾,有六年级学生的家长告诉周功鑫,孩子从来不喜欢读书,尤其是历史书,但对这套丛书爱不释手。还有理科资优生原本对历史兴趣不大,看到这套书就来了兴致,一口气读完一套。“不少家长打电话反馈,我就有了种使命感,因为真的有影响。”周功鑫说。

  “文化艺术要从小埋下种子,希望能启发年轻的历史学家,将来为孩子们做点事情。有些人具备研究员的深度,但要深入浅出比较困难。”周功鑫说,丛书编撰过程中,还找来儿童文学作家把关,使之更贴合儿童的阅读需求。

  丛书内容设计体现由浅入深的特点,为了连接图画内容与现实社会,图画知识特别介绍画面所参考的文物原图、用途及所藏博物馆。通过延伸阅读,读者可更进一步了解故事中隐含的文化知识。此外,丛书附以相关地图、年表及参考书目,以满足不同年龄读者或亲子阅读的需要。

  网络平台寓教于乐

  “图说中华文化故事”丛书执行长陈绍诚对记者说,新一代年轻人在视觉影像环境中长大,喜好和敏感度也偏重于图像及动画。认知学习上,影像成为最直接、最有效的媒介。丛书网络平台应运而生。该平台以成语为媒介,希望帮助使用者对战国及汉代的历史、文化、生活美学及文物风格,乃至艺术风尚拥有全面及深入的认识。

  陈绍诚介绍说,平台内容力求做到“真”,图像中的人物、场景、生活用器,年表及地图都经过严谨考证,以期呈现不同时代、不同地域的生活艺术、礼仪、时尚、艺术风格及文物背后的文化内涵。此外,平台在内容制作上讲求“美”,即中华之美。在图画设计上追求合乎中国式样、展现中国图案和颜色风味,并摒除东西洋风,力求呈现蕴藉深厚历史和文化的中国风。

  (本报台北11月22日电)

薪水太低 “忍”字当头
让中华文化“动”起来
中国国际马戏节在澳门演出(行摄濠江)
不仅是公路“名医” 更是公路“明医”(人物志)
责编:任成琦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