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1月22日 星期四

婺城文化礼堂驱动乡村振兴

□ 张 苑 朱德康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1月22日   第 12 版)

  近日,在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岩头村,全省首个诗歌文化礼堂挂牌成立,为这个婺风古村覆上一培文化新土,为乡村振兴输送新的力量和给养。

  婺城是浙中金华的核心区,因遥对天上婺女星而得名,曾于东汉设县,三国分郡,隋代建州。南朝沈约登楼题《八咏诗》首开诗韵之风,起婺文化之滥觞。南宋吕祖谦承理学而创婺学,讲求兼容并包、文理并重,内修出世之淡泊心,外行入世之凌云志,后有“北山四先生”何、王、金、许成婺学之兴,源远流长。在其思潮影响下,婺人薪火相传,创造出婺窑、婺剧、婺派古建、婺风传统名菜等婺文化明珠,似与越窑、徽戏等一脉相承,却又自成体系,至今传承有序。婺城街头常有“婺人说婺”,婺文化是婺城人不老的时尚。

  2013年以来,婺城区大力开展文化礼堂建设,改造旧会堂、旧粮库等文化活动场所,挖掘整理本土文化特色,不断丰富礼堂展陈,筑起“一村一特色”的主流文化新阵地。长期以来,婺城区不断引入“文化走亲”“非遗文化百村行”、乡土采风等优质文化资源,让文化礼堂成为全村百姓的精神家园,乡贤与故土交流的纽带。通过孵化乡村文化品牌,发展文化旅游、文创工作室等多形态文化经济,婺城区实现了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协同发展,强力驱动乡村振兴。

  依托文化礼堂,岩头村成为婺文化传承与发展的一片乡村热土。活字印刷、古法造纸、打麻糍、编篾……这些传统手工艺在这里以文创经济的形式实现了活态保护。如今,岩头村常有文人雅集,赋诗填词,题咏“岩头十景”,与历史重叠;常有归来的游子,在梅溪小院体味儿时记忆,对话乡愁;常有海外学子,遇见耕读传家,感受华夏文明……自今年2月以来,岩头村已接待游客1.2万人次。

  银坑村位于婺南山区,每逢周末都有五六百人驱车至少两个小时来到这里。这里早已成了婺城人的红色朝圣地。开国大将粟裕曾在此建立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根据地。泛黄的书页、上锈的油灯、早已硬化的橡胶水壶……展陈在银坑村文化礼堂里的红色过往,深深烙刻进参观者的心里。连续6年,临近年关,文化大礼堂的舞台上,都会举办热闹的“农民村晚”。乡里乡亲粉墨登场,载歌载舞,说学逗唱,共话家里家外新风尚,牵肠挂肚故乡情。在这一文化纽带的牵引下,不少婺商回归,人才回归,共建美丽乡村。

  下张家村是远近闻名的“茶花村”,建成了容纳华东山茶花系90%以上品种的国际茶花物种园。这个村不过963人,却早在5年前就成了远近闻名的“亿元村”。如今,这里建起浙江省首家“农村文化礼堂+文化创意园”,引入影视、文创、电商、食品研发等企业,从苗木经济、品牌经济转型探路文化经济。

  目前,婺城区已建成文化礼堂130家,覆盖全区60%的行政村,形成了7条各具特色的“德育精品研学线路”,包括安地—箬阳南山休闲区、琅琊—沙畈红色文化线、莘畈—塔石民俗风情游三条主线的“文化礼堂经济圈”。

把好中国电影文学命脉
从淮剧《武训先生》看精品打磨(墙内看花)
婺城文化礼堂驱动乡村振兴
茶文化传承活动走进故宫
第十届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人大赛决出金奖
舞台剧《永定人家》讲述门头沟变迁
《天天向上》“丰收季”节目关注农业问题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