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1月22日 星期四

林克旭:

我是中国改革开放见证者(商界传奇)

严 瑜 张斐然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1月22日   第 08 版)

  图为林克旭公司下属工厂内景。
  (资料图片)

  “我用中文说”,采访伊始,印尼印多保利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林克旭便主动提出,“可能我的普通话不太标准,但还是要用中文”。与新中国同龄的林克旭始终对中国葆有深厚的感情,他亲切地称“到中国”为“回娘家”,也始终致力于用中华民族智慧经营企业,以发展成果回馈印尼和中国。

  

  做行业的先行者

  回顾起自己多年的从商经历,林克旭有一个深切的感触:要做行业先行者,做在先,走在前。

  20世纪60年代,世界薄膜产业发展出现了重大转向,原有的玻璃纸工业因生产过程中污染较多,逐渐被双轴延伸聚丙烯薄膜和双轴延伸聚酯薄膜取代。20世纪70年代末,这一产业转向仍鲜少为人注意,但林克旭敏锐地嗅到了这一商机,并付诸行动。

  时至今日,集团公司在印尼已拥有5个薄膜制造厂及综合包装材料制造厂。为拓展中国业务,印多保利工业集团公司于1994年开始在中国投资兴建属于技术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的薄膜厂,云南、苏州两地工厂相继投产。

  40年如一日,林克旭及其团队不断进行技术攻坚,加大市场调研和技术研发力度,产品结构、市场面向日趋多元化。

  林克旭还十分重视产品及生产流程的低碳化。他致力于发展绿色产品,更新生产工艺流程,可降解薄膜及可免用化学胶水薄膜的研发引领了行业技术革新。

  付出终有回报。林克旭公司下属的中国区工厂曾三次获得“全国百家明星侨资企业”荣誉称号,并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政策优惠。

  林克旭以敏锐的商业嗅觉、前瞻的发展眼光以及扎实的技术攻关一步步成为行业先行者、引领者。

  做“有爱”的管理者

  “有人说,小型企业发展靠勤劳,中型企业发展靠节俭,大型企业发展靠智慧。‘智慧’的核心就是‘爱’,以爱凝心聚力,这也是从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的优质资源。”林克旭表示,“集团部分公司在国内能获得‘全国百家明星侨资企业’的荣誉称号,原因之一是把员工福利做到位。同时,公司在困顿期劈波斩浪,创造不凡业绩,也是因为用‘爱’打造了一支凝聚力强的团队。”

  林克旭更重视对社会的“大爱”。他坚持财富取之于社会,也要回馈于社会。在他看来,企业对社会贡献价值的第一步便是遵循行业规范、遵守企业所在国法律。40年来,林克旭在中国和印尼开办的公司均坚持如实、如数缴纳税款,也因此获得多项殊荣。

  同时,林克旭坚持扶贫帮困,回馈当地发展。他的企业长期为当地贫困学生提供助学金,助力当地公益事业。在大灾大难前,林克旭除个人捐款外,还组织企业及员工进行募捐,将“爱”的理念传递给更多人。

  林克旭强调,习近平主席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使我们深深体会到,企业发展必须与所在国政府及民间组织机构共建、共商,并实现共赢,使企业在全球范围内取得长足发展。

  做改革开放的同路人

  东方风来满眼春。改革开放的春风唤起了林克旭对中国市场的坚实信心和深切向往。自20世纪90年代来华建厂,到如今与中国发展同呼吸共命运,林克旭是改革开放40年的见证者,也是同路人。

  说起这个选择、这段经历,林克旭依然激情满怀。“我始终深信凭借中华民族的智慧和从中央到地方对改革开放的大力支持,中国经济将迈上腾飞的轨道,我也必须抓紧乘上这列经济发展的快车。”

  谈及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林克旭期望他的事业能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有更紧密的契合。同时,中国政府鼓励企业转型升级的政策举措也令其更有发展紧迫感。林克旭表示,在今年,云南、苏州两厂均投资专项资金用于提高产能、优化产品结构,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拓商机。

  林克旭期望,有生之年能把在印尼和中国的企业做大做强,为两国经济的发展与合作贡献一份力量,做两国经贸融洽的桥梁与纽带。

我是中国改革开放见证者(商界传奇)
从出国追梦到回国造梦
世界华商商会领袖博鳌峰会举行(商机商讯)
我的人生因中国发展而改变
浙江侨商会等号召侨商做新贡献
海外华裔青年考察深圳创新环境
责编:严 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