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1月21日 星期三

海外“宁波帮”:齐聚故土谋发展(侨界关注)

本报记者 李嘉宝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1月21日   第 06 版)

  图为宁波三江口。
  (资料图片)

  宁波是中国重点侨乡之一。“宁波帮”原指明清以来旅外从事工商业的宁波商人群体,现泛指在经济社会与科学、教育、文化等领域奋发有为的旅外宁波籍人士。

  如今,分布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宁波帮”人士超过70万人。昔日一个地域性商人集团已成为活跃在全球各领域的杰出人士群体,在联通中外、助力宁波发展方面,海外宁波籍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从未缺席。

  11月15日至17日,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等系列活动在宁波举行。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宁波帮”和帮宁波人士齐聚故土,共话乡情,共谋发展。

  

  潮起海外 合力兴甬

  11月16日,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现场。

  大会开幕之前的短暂时间,海外宁波乡亲用乡音互相问候,亲切地握手拥抱,热烈谈论着家乡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

  ——这是一次充满浓浓乡情的大聚会。

  据统计,大会期间共计签约53个项目,总投资额约2094.7亿元人民币,再创历史新高。

  ——这是一次收获累累硕果的大合作。

  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在致辞中说,“广大‘宁波帮’人士扛起了做大实业、振兴宁波的时代重任。”

  “把全世界的‘宁波帮’都动员起来建设宁波。”1984年,邓小平的号召极大地鼓舞了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宁波帮”人士。当年,宁波还被确定为对外开放的14个沿海城市之一。海外宁波籍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纷纷慷慨解囊,支援家乡建设,掀起了“宁波帮”帮宁波、兴中国的热潮。

  数据显示,从1984年至2017年底,在甬投资的侨资企业达8100余家,总投资额509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57.2亿元。所用外资中,大部分来自“宁波帮”人士的投入。

  “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的发展成就、宁波的发展速度有目共睹。宁波的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大大改善,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宁波侨商会会长徐旭昶表示,“‘宁波帮’汇集了全世界优秀的企业家群体,我们可以借此联络感情、拓展人脉。”

  精神接力 赓续始终

  “坚持健身、诚信包容、爱国爱乡。”谈起“世界船王”外公包玉刚留给自己的精神遗产,宁波市海外青年英才创新创业委员会会长包文骏感慨万千。在他看来,“能够吃苦耐劳,瞄准一个方向付出全部努力,这是包括外公在内的老一辈‘宁波帮’白手起家、打拼成功的秘诀。今天,这种精神仍然能够启示宁波的民营企业家,如何争取在细分的市场做到全球领先地位。”

  “重视教育、勤劳节俭、回报家乡。”著名“宁波帮”爱国人士李达三之孙、香港宁波同乡会会长李本俊则这样理解“宁波帮”精神。他告诉本报记者,“‘宁波帮’的前辈们都很节俭,一件衣服要穿很多年。但是,他们会付出全部帮助家乡。”

  前辈垂范,永启后人。大会期间,“宁波帮”精神成为被反复提及的热词之一。郑栅洁用四个“知”勾勒出宁波人独特的精神气质——知行合一、知难而进、知书达礼、知恩图报。

  岁月流转,“千朵桃花一树生”始终是“宁波帮”最朴素的民族观。从1984年至2017年底,海外“宁波帮”人士向宁波捐赠共计4137笔,总捐资额20.07亿元。目前,已有50多位港澳台和海外的“宁波帮”人士被授予“浙江省爱乡楷模”称号,170多位荣获“宁波市荣誉市民”。

  搭建平台 联通中外

  在宁波帮博物馆的“走向世界”展厅,众多珍贵的照片、物品和文件展示了二战期间大批“宁波帮”人士移居港台、海外的历史过程。时至今日,遍布海外各个国家与地区的“宁波帮”群体仍旧是联通宁波与世界的重要窗口。

  “‘宁波帮’,帮宁波,是宁波的金名片。海外‘宁波帮’人士在凝聚同乡情谊、宣传宁波形象、为宁波经济发展招商引智上肩负着重要的使命。”据徐旭昶介绍,宁波侨商会一直致力于开展新侨人才工作、支持归国人员创新创业。

  如今,“宁波帮”的接力棒交到了年轻一辈的手中。富邦控股集团(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凌杰表示,“我有一个想法,是不是能设立一个海外青年宁波帮,搭建一个海外青年宁波帮的创业创新的互动平台,让全世界青年一代的‘宁波帮’能够回到宁波,团结在宁波。我们这一代青年普遍缺少吃苦精神,可以通过学习‘宁波帮’的精神和事迹来弥补这种缺失。”

  徐旭昶也表示,“宁波侨商会的青年协会非常活跃,我们每年都要‘走出去’开展交流活动,加强与世界各国华侨华人子女的互动,为青年人搭建良好的对接平台。”

  近年来,宁波市委、市政府积极畅通各种与世界“宁波帮”的沟通对话渠道。目前,以“宁波(含区、县、市)”冠名的海外宁波同乡社团有50个,宁波还与177个海外非宁波籍侨团保持了紧密联系。

  全球甬商总会会长、银泰集团董事长沈国军表示,“去年,在宁波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我们成立了全球甬商总会。我真心诚意地希望为新老‘宁波帮’、全球甬商做点事情,搭建起为他们服务的平台。”

海外“宁波帮”:齐聚故土谋发展(侨界关注)
侨情乡讯
华侨华人慈善事业代代相传
和平方舟医院船首访厄瓜多尔
领导菲华侨支援祖国抗日(百年侨领(16))
责编:李嘉宝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