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1月20日 星期二

三门峡:人与白天鹅情未了

袁 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1月20日   第 08 版)

  天鹅出生地苍龙湖
  张明云摄

  再次放飞A55
  张明云摄

  提起白天鹅,三门峡人人都有说不完的话:白天鹅不仅仅是需要保护的野生动物,更是与这个城市相伴的精灵。每年10月至第二年3月,上万只白天鹅从遥远的西伯利亚迁徙到三门峡,在黄河岸边自由飞翔、嬉水、觅食,谱就人与自然和谐之曲。

  如今,三门峡已经出台了全国首部保护白天鹅的地方性法规,在每年的白天鹅越冬保护期内,禁止在白天鹅重点保护区内开展影响其栖息越冬的生产生活活动。三门峡市志愿者联合会白天鹅保护分会会长张明云告诉笔者,三门峡人已经把保护意识化于行动之中,在天鹅湖附近,哪怕是春节、婚礼也没有人燃放烟花爆竹。

  张明云是三门峡本土摄影师中的一员,专心拍摄野生鸟类长达15年,白天鹅、红腹锦鸡都是他镜头下的常客,最令他印象深刻的,还是出生于三门峡、历经波折后返乡的白天鹅A55。

  2015年5月,一对经过救治留在三门峡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的野生白天鹅夫妇,孕育了6只小天鹅,这也是我国首次发现野生白天鹅在黄河流域成功自然繁育后代。几个月后,6只小家伙戴上了环志,有了属于自己的“三门峡户口”,其中一只就是A55。从出生起,A55和兄弟姐妹们就在三门峡人的温情目光关注下成长:它逐渐褪去灰色绒毛,初显漂亮模样。

  张明云一直用照相机记录着A55一家的生活。时光荏苒,转眼到了2016年3月,健康长大的天鹅宝宝们随着大批天鹅向北迁徙,“当时真的很不舍,A55和兄弟姐妹们没有父母带领着一起飞走,相当于是孤儿,各奔东西。”A55飞走后,卫星定位失灵,人们也没有在回三门峡过冬的天鹅中发现它的身影。张明云到河北黄骅和内蒙古乌梁素海等地寻觅无果后,在网上发布了征集消息,得到了公众的热切响应,大家都盼望着早日找到流落在外的三门峡籍天鹅宝宝。

  2017年8月21日,得知A55在千里之外的内蒙古包头出现的消息后,张明云一行人立即启程,驾车前往查看。通过几个小时的寻找,他们终于在包头市南海湿地发现了这只白天鹅。“我当时真是百感交集,看着它孤零零地在水边游荡,不时发出得不到回应的叫声,感觉就像是自己孩子受了委屈。”张明云提起当时的情景,仍旧难掩伤心之情。

  当时A55所在水域面积较小,临近公路,车辆鸣笛都会惊扰到生性胆小的它,眼见它羽色暗淡、体型瘦弱、翅尖受伤的状况,张明云急忙与三门峡林业局进行联系。“就算是不会飞的鸭子,在水中都很难抓住,何况是能飞越高山的白天鹅,但我们当时在水里游着就能捉住它,可以想象它当时有多么虚弱。”张明云告诉笔者。

  经过与包头南海湿地保护管理处、包头黄河国家湿地公园多方协调,大家一致认为,这个地方目前不具备救助白天鹅的能力和设施,也不适合其生长。在内蒙古、山西、河南等地相关部门的全力支持下,野生动物运输所需的相关手续被以最快速度办理妥当。

  2017年8月26日,张明云和同伴连夜踏上了护鹅回乡之路,途中突遇大雨,大家争分夺秒轮换开车,顾不上吃饭,终于赶在8月27日凌晨回到了三门峡,眼见着兽医给小家伙喂了药,大家悬着的心才终于放了下来。

  整个冬天,A55在三门峡野生动物救助站的精心养护下,身体状况有了明显改善。2018年2月,大家赶在天鹅迁徙前把它放回了天鹅湖,它很快融入了天鹅群体之中,随着大部队一起飞离了三门峡。但因为它翅膀受过伤,飞行能力弱,飞到黄河对面后,没几天又飞回了天鹅湖,像是舍不得离去。

  现在,A55每天都要试着飞行一段时间,为今后的长途迁徙做准备,人们可以在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看到它洁白的身影。张明云提起迁徙一事惆怅不已,“迁徙是野生白天鹅的天性,如果它能飞走最好。但它就像是我的孩子一样,其实我舍不得让它走。如果它飞不走,我希望它能在三门峡找到自己的伴侣,继续拍它的下一代。”

  对于张明云来说,他希望今后能带着自己这些年拍摄的200余种野生鸟类图片及视频,走进幼儿园、中小学,给孩子们讲述人与鸟儿的故事。

候鸟:迁徙路变成幸福路(新时代新步伐)
我和你在一起
三门峡:人与白天鹅情未了
责编:罗 兰 邮箱:dzzbl888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