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1月20日 星期二

做好互利合作大文章(望海楼)

王义桅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1月20日   第 01 版)

  阿基米德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能撬动整个地球。在“一带一路”所倡导的互联互通世界里,文莱就成为东盟东部增长区的一个支点。

  互联互通,是东盟较早提出的。中方视文莱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合作伙伴,愿将“一带一路”倡议同文莱经济多元化战略“2035宏愿”相对接,做好两国互利合作大文章。两国商界利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博览会等平台开展更多合作。中方同文方分享在数字经济、电子商务等新兴领域发展经验。中文合作还要深化在联合国、亚太经合组织框架内的沟通协调和相互配合,携手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和东亚合作实现更大发展。中国支持东盟东部增长区合作,支持东盟实现全面平衡发展。

  建立中文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通过习近平主席此访,两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等双边合作文件,双方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文莱达鲁萨兰国联合声明》,开启中文互利合作新篇章。中方支持文莱经济可持续发展,为文经济多元化进程提供助力。文方将继续支持并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合作。以石油天然气开采为支柱产业的文莱正面临产业转型,“一带一路”为文莱经济多元化提供新路径,给文莱中小企业带来机遇和新的发展空间。

  民心相通。文莱政通人和,人民安居乐业,不愧“和平之邦”的美誉。中国和文莱历史文化联系悠久深厚,交流史上溯至千年前。在文莱发现的中国宋朝时期官员的墓碑以及第二世文莱苏丹在中国的墓,是很好的见证。两国是隔海相望的近邻,也是相互信赖的朋友和伙伴。通过习近平主席此访,双方决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就是要做政治互信、经济互利、人文互通、多边互助的好伙伴,让合作成果更好惠及两国人民。

  中文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做好互利合作这篇大文章,不亦乐乎。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

习近平:做政治互信经济互利人文互通多边互助的好伙伴
习近平同马克龙互致贺电
做好互利合作大文章(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