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1月19日 星期一

鸡足山巅看洱海

安建雄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1月19日   第 12 版)

  洱海风光
  来自网络

  在云南大理鸡足山闻名遐迩的“四观八景”中,我对“西观苍洱”情有独钟。

  站在巍峨的鸡足山之巅,沐浴着不染尘俗的山风,目光向西,即刻便与奇峻连绵的苍山十九峰相遇。冬春时节,可以看到玉局峰上忽起忽落、上下飘动、神奇美丽的“望夫云”;而在夏末秋初,雨后初晴,常常可以欣赏苍山半腰绵延数里、洁白无暇的“玉带云”。

  目光轻轻一低,秀美温柔的洱海便映入眼帘。对于一个在洱海边生活过的人来说,站在远处,譬如在这鸡足山之巅再来看洱海,那又是完全不一样的感觉。

  步入鸡足山“灵山一会”山门后,一级一级往上攀登,一路上感受山的险峻、树的深沉和历史文化的厚重,内心生出几许敬意。看到三步一叩首磕长头向山巅行进的人,一种穿越时空的感动重重撞击我的灵魂。他们的手、膝盖和额头看起来都很脏,但他们才是真正内心圣洁的人啊!付出了许多辛苦,终于登上了山巅。一览众山小的愉悦,很快便将登山的劳累一洗而空。在清爽的山风中,你会暂且忘了尘俗,身心一下子变得轻盈起来。对于一座山的敬意,也许一步一步的攀登,才是最好的表达。这时再看洱海,犹如在身心疲惫之时,突然发现,在不远处,一双温柔的眼睛正默默地注视着你。

  想起在洱海边求学的日子,我们曾在洱海边捞过贝壳,偶尔捡到一个与众不同的,会欢呼欣喜;也曾在月华如水的夜晚,坐在洱海边的礁石上,感受“海清月近人”。我还常常怀想那些在洱海月湿地公园里的夜晚:在城市喧嚣的边缘,一天的热闹渐渐褪去,风轻轻吹来,站在湿地中的廊桥上,听水草沙沙细语,草丛中的水鸟切切呢喃,还有那细碎的虫鸣,都像是天籁之音,一直抵达心灵深处。

  还有才村码头,那些浪漫惬意的时光,也让人无法忘怀。坐着马车去海边,那哒哒的马蹄声,吱嘎吱嘎的车轮声,像一曲悠然的乡间民谣。傍晚时分的才村码头最美,一对一对的水鸟,相伴着回到草丛深处,那相亲相爱的情景,让人忍不住羡慕。水轻轻拍打着岸边的礁石,偶有一两对准备步入婚姻殿堂的新人在海边拍婚纱照,那浪漫的情调,恐怕就连海中的鱼儿也羡慕得不行。看着晚归的渔船,想象着他们的收获,那渔网里,是否网住了那些和洱海有关的浪漫传说故事?

  清澈的山风拂过,将我从温馨的记忆中唤回。不远处那温柔的洱海,是否也在注视着山巅上渺小的我?此时的鸡足山,山风拂来鸟语,清泉流过花溪,幽兰飘逸空谷。不知苍山脚下那清清的洱海,能否听到我心底轻轻的吟唱。

鸡足山巅看洱海
墟烟依依走揭东(行天下)
千年雄关果飘香
俄国媒体访天柱山
责编:尹 婕 邮箱:rmrbyinj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