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1月16日 星期五

香港青少年研学游大理

王诗培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1月16日   第 12 版)

  香港同学向白族阿妈学习扎染

  “大理不仅有风花雪月、苍山洱海,还有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这次白族之行,为我和同学们认知中华传统文化打开了一扇窗,回到香港,我还想把我的经历告诉其他人。”来自香港慕光英文书院的高二学生周耀珑说。

  由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中国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交流协会(香港)、澳门中华民族团结促进会共同举办的“港澳青少年民族文化研习计划”之“白族文化研习活动”,日前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举办。来自香港慕光英文书院的34名学生和老师,通过在大理研学之旅,切身感受到白族独特的文化艺术魅力,充分领略了祖国西南边陲的民族和谐、文化交融。

  苏琪同学说,出行之前,我们就对这次学习充满期待,分成饮食文化、传统服饰、传统节日、婚丧习俗等多个小组,就白族文化展开有针对性的研习。在大理白族自治州博物馆,大理大学民族文化研究院研究员李学龙为香港学生上了一堂全面的民族文化课。特别是其女子头饰,代表大理的“风花雪月”,垂下的穗子代表下关的风,艳丽的花饰是上关的花,帽顶的洁白是苍山雪,弯弯的造型是洱海月。不少同学试穿白族服饰后舍不得脱下,大家纷纷留影纪念。

  同学们还在大理东门完小和小学生们一起学习了白族霸王鞭舞蹈;在周城村了解白族传统扎染技艺,并亲手制作了属于自己的扎染作品;与剑川职业高级中学的学生们一同学习制作木雕、土陶,并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走访了中国西南地区最具代表性的白族古村落——萂村,在村中了解白族村民的生活习俗。

  刘杰臻同学在学习完霸王鞭后感触颇深。他说,在实地调研之前,56个民族只不过是课本上的几行铅字。但零距离接触白族后,这个民族的形象在他脑海中逐渐丰满和清晰起来。特别是白族的霸王鞭和三道茶,给刘杰臻留下了美好印象。“霸王鞭有祈福的意义,体现了白族人民对生活的热爱,香港的生活节奏非常快,我们要学习白族人民对生活的态度,就能把自己的生活节奏调节得更好。”

  何晞瑶对萂村之行记忆更深刻。尽管生长在国际化都市,何晞瑶却钟情于传统和怀旧。她和白族阿妈、阿姐学习刺绣,一针一针学得特别认真,学习结束后,她还把自己准备的小礼物赠送给了当地的白族老师。

  活动主办方为同学们颁发了“中国民族民间文化艺术推广大使”证书,鼓励大家将白族文化推广出去。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副主任王静说,希望同学们能把在白族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传达给更多的亲朋好友,肩负起作为“民族文化艺术推广大使”的职责,做白族文化的代言人。

  周耀珑感慨地说:“我非常荣幸能成为文化艺术推广大使,我想把我在这里学习到的白族舞蹈带回香港,让香港的同学可以体验到白族舞蹈的热情与美感,并通过我的经历和故事,增强大家对白族文化的认识。”

河北:打造高品质旅游
“90后”:旅行即生活
开启旅游演艺新模式
红色旅游呼唤五好讲解员
香港青少年研学游大理
2018中国开放论坛在宁波举办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