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1月15日 星期四

预警+提醒

遂宁廉政风险防控出实招

罗诺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1月15日   第 05 版)

  “呼!”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路一街道副主任李某拿着《蓝色提醒卡》和笔记本走出谈话室,长舒一口气,“心一直是悬起的。”

  翻开他的笔记本,短短半个小时,上面密密麻麻、工工整整地记录着谈话内容。“肯定要记嘛,不能让这次教训白受了哈。”他还没从刚才严肃的氛围中缓出来,面对笔者,语言想要轻松点,但神情一点也不轻松,耳根还是红的。

  日前,因为廉情信用系统计分低于80分,李某刚从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佘国华手里接过《蓝色提醒卡》,又被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钰提醒谈话。

  据了解,2017年8月,遂宁市船山区纪委监委探索建立科级党员干部廉情信用评价系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探索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践运用新路径。该系统不仅将监督在工作时间进行覆盖,而且还向“8小时以外”的生活圈拓展。

  系统囊括干部个人及家庭基本信息、本人及近亲属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重大事项报告、家属经商办企业等内容,通过巡察、组织、人事、信访、督查等职能部门,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以信息共享和廉情直报的形式,全方位收集廉情数据。目前,该区75个单位615名科级党员干部均实现“一人一档”。

  据了解,自该平台运行以来,已有161人涉及扣分,12人被取消了2017年度评优评先资格。2018年,已有2人收到《蓝色提醒卡》并被区委分管领导约谈,1人收到《黄色警示卡》,责令写出书面检查,其他108名干部因分管领域“小微”问题被短信警示。

  “经分析,在涉及扣分的科级领导干部中,85%的扣分原因是对分管工作重视不够、履职不力。我们希望通过对干部的廉政风险进行分析研判从而达到有效防控的目的。而结果的运用,则是让领导干部逐步正视自身责任和义务,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也管好下属,从而进一步根治不作为、慢作为等作风顽疾。”遂宁市船山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蒋中治如是说。

你的这个决定,交下了13亿多中国朋友(习近平讲故事)
“万企帮万村”背后的故事
“改革开放把我从农村后生变为实业家”(众生相)
遂宁廉政风险防控出实招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