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1月12日 星期一

海外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1月12日   第 10 版)

  图一为航拍下的浙江省台州市凤阳章村“浙派新农居”。
  王保初摄(人民视觉)

  图二为中外游客在甘肃敦煌骑骆驼观赏大漠风光。
  王斌银摄(人民视觉)

  图三为物联网技术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集成应用。
  (资料图片)

  中国农民成强大消费推动力(见图一)

  中国村民如今正成为强大消费推动力。2018年前9个月,中国农村地区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4%,在物流网络向更偏远角落扩展的推动下,这已成新趋势。农村居民与日俱增的购买力促使中国零售巨头纷纷“转头”,尤其是在城市消费出现增长放缓迹象之际。

  这种市场潜力在广东惠州的平海镇显而易见,近年来当地村民家庭支出随着中国旅游业迅猛增长而激增。这里的农田过去种稻子,如今新农村住房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推销本土智能手机的横幅在微风中摇动,川流不息的汽车在乡村道路上疾驰而过。

  ——据日本《日经亚洲评论》11月7日报道

  

  旅游业成中国经济一大支柱(见图二)

  据市场研究机构欧睿国际的专家预测,随着亚洲日益壮大的中产阶层花更多钱旅游,到2030年中国将超越法国成为世界头号旅游目的地国。

  欧睿国际报告预测,2018年旅游人次将达14亿,比去年上升5%。到2030年,国际游客预计再增10亿,相应会带来2.6万亿美元收入。欧睿国际高级旅游分析师沃特·吉尔特斯说,北京将举办冬奥会,体育赛事很可能进一步推动地区旅游业。

  他说:“旅游业已是中国经济的一个支柱,除了推出友好型政策和计划,中国已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改善基础设施和提高标准。”

  ——据美国《今日美国报》11月6日报道

  

  “智慧城市”引领中国社会变革(见图三)

  如今,中国的“智慧城市”再度吸引关注目光,起因之一便是“互联网+”行动计划。计划明确提出,不仅是农业和制造业,包括能源、金融、交通、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等服务业也要实现数字化转型,对物联网和大数据实现充分利用。

  扮演带头人角色的是以阿里巴巴、百度、京东为代表的电商行业主要玩家和中国平安保险、通信设备制造商华为等企业。这些企业利用在电商服务中获取的高水平数据处理和解析能力这一优势,利用居民在线上、线下的购买行为积累数据,搭建与地方政府一体化的城市管理平台。

  作为信息技术平台的“智慧城市”应用已经开始向海外出口。阿里巴巴的“城市大脑”已经输出到了马来西亚和印度等地。华为也瞄准了欧洲和非洲国家。发端于中国的“智慧城市”理念正在世界其它地区收获影响力。

  ——据日本《富士产经商报》11月5日报道

  

  中国最深地铁海底隧道贯通

  11月6日,由中国中铁三局、中铁十八局等单位承建的青岛地铁1号线过海隧道顺利贯通。这是目前中国最深地铁海底隧道,为青岛地铁1号线全线按期完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青岛地铁1号线规划线路全长59.97公里,跨海隧道全长8.1公里,其中过海段长约3.49公里。海域段设置两条主隧道,相距150米以上,海底部分最深处达88米。按规划,青岛地铁1号线工程施工期约为33个月,全线共设地下车站40座。

  这条地铁建成后,将会大大缩短青岛市黄岛区到青岛主城区的通行时间。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1月6日报道

中国为全球治理注入新动能(国际论道)
海外声音
民营经济发展风起帆扬
责编:严 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