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1月10日 星期六

进博会: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

本报记者 张 红 严 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1月10日   第 06 版)

  11月9日,表演者在墨西哥展区表演歌曲。
  新华社记者 孟鼎博摄

  11月9日,观众参观进博会国家展。
  新华社记者 张加扬摄

  11月8日,斯洛伐克展位会飞的汽车“Aeromobil”吸引了众多观众参观。
  计海新摄(人民图片)

  11月5日,媒体记者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新闻中心工作。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上海夜景。
  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摄

  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3600多家企业、30万平方米展览面积、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这一串数字是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带给世界的惊喜。

  “2018年最重要的盛会之一”——有外媒如此评价进博会。“创新了各个国家和地区间的经济互动模式”——有外国学者如此评价进博会。

  火热的现场、满满的收获、殷殷的期盼,在当前世界经济充满不确定的大背景下,进博会提振了信心,给世界经济注入了新动力。

  

  收获满满

  展示自身魅力推销自家商品

  “参与进博会,我们收获满满。对于新西兰这个国家而言,风土人情和优美环境等都得到了很好的展示;对参展企业而言,进博会让新西兰参展企业和中国许多地方政府以及企业签订了备忘录、意向合作协议以及实质性的合作协议。就我自己的企业而言,我们也认识了很多渠道商,接下来可能会进行进一步的合作。”来自新西兰的华商何效鹏这几天忙碌而开心,他对本报表示,“无论是从大处说还是小处说,我们都收获很大。”

  收获,这正是进博会给参与者留下的最大感受。

  “热情。我参加此次进博会,最大的感受就是热情。来自南美的参展国家与企业的感受就像是被压抑了很久的能量得到了释放。这段时间中美贸易出现摩擦,国际经济的整体氛围都有些凝重。进博会让所有人都吃了一颗‘定心丸’。”南美新闻网总编辑王雪琰律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巴西是首个公布参展阵容的国家,近100家企业的代表团是南美最大的代表团。而且,在和他们交流的过程中,可以很明显地感受到他们的高兴,因为现场的氛围真的可以用‘火热’来形容。”

  各个代表团都努力全方位地展示自身魅力。

  本次进博会,新西兰品牌可以说是强势来袭。“新西兰国家馆率领了90多个企业参与了进博会,另外还有40个新西兰企业单设自己的企业馆。对新西兰而言,这是个庞大的代表团。我们研发了一个手机应用程序,在国家馆扫码之后就可以进入一个电子平台更好地了解国家馆中的所有产品,可以看到中英文双语的介绍,还有很多图片。通过这个电子平台,有兴趣的人可以直接与企业进行对接。”何效鹏说。

  日本代表团是此次进博会最引人注目的代表团之一。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正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日本共有400多家企业参展,数量在各国中居首。为向中国这个巨大市场推销自家产品,从大企业到地方中小企业,各行各业的参展者纷纷展示自家产品和技术。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提供的数据,日本参展企业涵盖服务贸易、汽车、高端及智能制造、消费电子等七大领域的9个展厅,其中食品、农产品领域的参展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共达163家之众。本届进博会也将成为日本食品在中国最大规模的一次集中展示。

  欧姆龙集团董事长立石文雄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在本次进博会上,欧姆龙带来了高速高精度、实现柔性生产的机器人一体化生产线,以此展示欧姆龙在科技发展的新浪潮下,以前沿的机器人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和信息技术为制造业打造自动化生产新模式,助力中国制造业向智能化升级。在他看来,进博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是欧姆龙与中国制造业伙伴相识并加深了解的绝好机会。“我们期待在进博会的平台上,直观、深入地为观众展示欧姆龙的技术,加深与更多中国制造企业的关系,今后有机会为更多中国企业伙伴提供世界领先的产品及服务。”

  “进博会是个很有意思的盛会,给参展商和消费者都带来了真正的机会,展示了一个大市场。”新西兰贸易和出口增长部部长戴维·帕克在新西兰国家馆和企业馆的联合发布会上说。

  机会多多

  撬动双边贸易与多边贸易

  进博会留给外国宾客的印象是深刻的,带给各国乃至世界发展的影响是深远的。

  瑞典国际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马茨·卡尔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进博会为参展企业准备的宏伟建筑“无与伦比”。而更重要的是,进博会提供了巨大的双赢机会,这是世界所需要的。

  “我个人感觉,进博会作为支点撬动了双边贸易与多边贸易的新纪元。通过进博会,更多产品与服务能够以更优惠的条件进入各国。这说得上是各取所长。有些国家比如新西兰,自然资源丰富,需要庞大市场。中国有大的需求,与新西兰可以形成很好的互补。”何效鹏说。

  谈及进博会创造的商机,前来参会的外企感触尤深。

  立石文雄认为,进博会是中国政府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来自全球3000多家企业参展,体现了中国强大的市场购买力,也展现出中国政府对于加深与各国经贸合作的决心。“发展会带来多种社会性课题,必须通过创新去解决这些社会课题。”立石文雄认为,本次进博会可能会成为引发大规模创新的契机,欧姆龙也将继续为实现更美好的中国社会而贡献力量。

  巴西JBS集团Seara食品公司总裁朱安妮塔表示,亚洲市场在迅速扩大,中国市场占JBS对亚洲出口总额的20%以上。首届进博会作为当下中国最大的商业盛会,提供了一个独特的商机,让参展企业进一步了解中国客户的需求。

  马来西亚金路集团总裁林子勇也认为,首届进博会意义非常重大,因为这是中国给全世界做出的一个表率,证明中国不再只是“世界工厂”,中国并非只重视出口不重视进口。这次进博会向全球表明,全世界的产品都可以引入中国。中国大方地表示:贸易是双向的。

  中国展现的合作姿态与开放胸怀,也令世界各国更加迫切地加入对华合作的“朋友圈”。

  英国驻上海总领事吴侨文认为,本届进博会是深化英中各领域长期合作的好机会。英国正拓展与中国在金融、生命科学和电影等领域的商业合作。本届进博会的主题是“新时代,共享未来”,英国同中国的未来在于两国进行创新协作,生产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

  塔斯社认为,本届进博会是中国持续开放政策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加强中俄工商业往来的好机会。

  在外媒看来,进博会为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越南网》引述越南总理阮春福在进博会开幕式致辞中的评价称,中国通过举办这一博览会,向世界展现了双赢合作以及推动经济和贸易发展的意愿,必将为地区和全球经济发展注入一针强心剂。

  马耳他新闻机构MaltaToday把关注的重点放在了整个进博会上,称在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浪潮威胁全球经济增长之际,本届进博会有望为自由贸易赢得支持,为世界经济注入确定性。

  期待殷殷

  与中国市场同成长共繁荣

  英国路透社报道说,全球贸易形势正在悄然变化,从“中国制造”变成“为中国制造”。拉美社报道也指出,在上海举办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国际贸易引入了一个新的概念,那就是除了有“中国制造”,还有“中国市场”。对于进博会的前景、对于中国的未来,世界充满无限期待。

  “在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要年年办,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这展现了中国坚持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包容发展的坚定决心。同时,习近平主席还强调,各国应该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作为一家掌握全球领先的自动化与控制技术的科技企业,我们对此感同身受。我们十分期待在中国市场这片大海上,继续秉承通过创新‘创造更美好的社会’这一信念,继续乘风破浪,为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源源不断地贡献力量。”欧姆龙(中国)有限公司政府事务及公共关系部部长贾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首届进博会在各国特别是企业心中种下了火种。相信随着进博会不断完善,企业之间的对接效率会更高,参展方会更加满意。”王雪琰说,“接下来我们就会开始推动第二届进博会的宣传工作。我们非常期待能让更多的南美当地民众和企业了解并走进进博会。我们会开始尝试在上海、义乌等地设立一些服务站,通过这样的平台把南美的产品做好推介和代理。总之,我们希望通过不同方式,推动中国和南美各国的经济贸易往来更接地气。”

  此外,巴基斯坦《每日时报》的报道还指出,进博会将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又一个重要支撑,为各国经济贸易发展提供交流的机会,对于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与区域的繁荣有着重要意义。文章称,进博会为世界各国提供了一个坐下来共同商讨问题的机会。各国商人齐聚上海,讨论商业机会、贸易问题和进一步合作的前景。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进博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提出的扩大开放新举措让马茨·卡尔森印象深刻。他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尤其关注进口对于经济的重要性。我们必须远离那些认为只有出口是好的的错误观念。习近平主席还明确表示,中国坚定地致力于以规则为基础的秩序。这对中国以及其他国家都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美国3M大中华区总裁谢思明介绍,这次进博会,3M携手旗下所有业务部门集体亮相,带来一系列创新产品和前瞻性技术。作为最早一批进入中国同时也是上海第一家外商独资企业,3M不仅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同时也是贡献者。“我们长期耕耘于中国市场,同时对中国市场提供的机遇充满信心。我们将不断投入,与中国市场同成长、共繁荣。”

  “经济大融合和社会大融合是必然趋势。顺势而为,中国将在这个大趋势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何效鹏说。

进博会: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
责编:胡继鸿 李嘉宝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