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

搜尽奇峰打草稿(旅游漫笔)

陈则周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1月09日   第 12 版)

  锦绣山川钟灵毓秀,风光旖旎美如画。自古以来,神州大地许多名山胜景不但成为人们亲近自然的好去处,更诱引着一批批文人墨客前去观赏山光水色,激情吟诗泼墨,其中,旅行写生作画的也不计其数。不少旅游风景区开辟出写生基地,既助力了书画艺术的发展,也增益了旅游业的兴盛。

  古代有不少文人士大夫就是倾情山水的旅行家,如唐朝的吴道子、阎立本,宋代的苏东波、王希孟等,他们喜于出行游山乐水,在感怀自然灵性、欣赏风情习俗中得以激发创作灵感,留下了永载千秋的千古名作。南朝梁沈约喜爱出行观山嬉水,至情景交融之际,便秉笔着墨写意,遂有:“旅游媚年春,年春媚游人”之句。唐代王维毕生参禅悟道于灵山郊野、学庄信道于湖光山色,其书画特臻其妙,后世推其为南宗山水画之祖。宋代范镇《纪事》记载了画家赵昌擅长写生。明代徐勃在《徐氏笔精》中写道:“惟元倪瓒辈始喜写生,脱画家蹊径。”自古画家就注重于室外写生和景区写生。大自然壮美风光自古就诉说着适于行乐游历、雅兴泼墨的传奇。

  “搜尽奇峰打草稿”,是清代画家石涛的美学观。“搜尽奇峰”,强调要勤从山水自然中收集素材、体验物华。“打草稿”是对采集到的素材要精于构思不懈探寻,加工择优,把握好画理。这也是对作为画家要遍游山川名胜,观尽风物奇观,提取素材,提炼主题的精辟的论断,遂成经典画论。诚然,创作山水画应多亲临实景直面山川,通过直观的观察、感受、领略,把自然山水化作胸中丘壑,创作出源于自然而高于自然的作品。为此,不难理解,为何许多画家又是旅行家。现代旅游业的发展客观上为旅行出游与写生作画架起了桥梁,创造了条件。

  写生是指直接以实物或风景为对象进行描绘的作画方式。印象派的画家常以风景写生绘就瞬间即逝的光影变化,被称为“外光派画家”。写生可唤起艺术家的激情和创作的冲动。“立象以尽意”,写生是将客观对象融入主观认知的艺术创作方式。景区写生是一场艺术与灵感的旅行。

  旅游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独有的哲学观念、审美习惯、风土人情等文化形态。一个景区要有自然景观,也有造园景观和人文景观。如何取景、造景,隐含着美学以及审美形态,倾注了建造师和艺术家的心血和艺术构思。美术工作者到景区写生,既能游览观光,又是享受美和学习借鉴的好机会。写生基地的建立为美术工作者提供了场所,创造了便利,促艺术提升和发展。同时,写生基地也成为一道风景线,吸引着游客驻足观摩。

  旅行激扬写生,旅行优创写生;写生爱上旅行,写生感念旅行。写生是对艺术的诠释,写生让旅行有了更深层的寓意,旅行让写生有了更丰富的艺术色彩,旅行让写生成为生活中更快乐惬意的事。当写生爱上旅行之风吹向阡陌田园、丹崖苍溪、古苑钟楼之时,将会给景区带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将会演绎出多少传奇。

  

搜尽奇峰打草稿(旅游漫笔)
互联网科技改变旅游(中国旅游辉煌40年)
江西羊狮慕:云海雾涛现双虹
欢乐谷创造欢乐20年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