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

中国创新 颠覆想象(品牌论)

王 萌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1月09日   第 10 版)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国企业一直是“模仿者”,模仿西方企业进行生产加工,满足消费者对产品的技术性和功能性需求。起初,消费者更偏爱价格低廉、实用性强的产品,高性价比是众多消费者购物时主要的选择标准,中国的生产商们很快学会了以低成本生产“足够好”的实用型商品,“物美价廉”一度成为中国制造的代名词。

  随着生产技术的积累和国内市场的扩大,中国企业尤其是活跃在出口市场的企业,开始雄心勃勃地将视线投向全球。此时,中国企业依靠丰富的生产资料和庞大的市场需求,开始追随国际先进潮流,形成自己的后发优势,较为稳定地占据市场。然而,提到“中国制造”时,很多人脑海里首先想到的词依然是“缺乏创新”。

  时至今日,“中国缺少创新”的想法已经过时,中国企业已从模仿者发展成为富有想象力的高效创新者。过去“摸着石头过河”、参照西方的做法已经不足以支撑企业的发展,激烈的市场竞争倒逼中国企业加快创新步伐。中国企业开始寻找新资源,立足市场特色,不断产生颠覆性创新成果。

  中国创新,颠覆想象。中国经济犹如一片大海,上亿户市场主体、2700多万家民营企业创新活力持续迸发,在新技术革命浪潮中顺势而为。今年初,美国《福布斯》杂志曾发表题为《中国的创新之快超过你的想象》的文章,以华为、小米、阿里巴巴、腾讯等中国科技企业创新成果为例,描述了当今中国的创新风气,并建议西方企业向中国企业学习。文章称,通过仿效中国企业,西方能够学到许多关于在快速变化的市场中拓展规模以及开展经营的经验,将中国企业的经验运用到西方市场。

  中国创新,动力强劲。世界第二大经济体,13亿多人口的大市场,构成了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和中国创新的丰富资源。在如今的中国,创新不仅仅是一家企业、一个行业发展的法宝,更是整个国家的发展方式。2012年,中国的经济总量(54.04万亿元)排名世界第二,但创新能力却排在第34名,如今,创新被定义为引领中国未来发展的第一动力。2018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中国位列全球最具创新力经济体第17位。中国的创新能力,完全能够支持中国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创新,注重共享。中国积极为外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提供良好环境,欢迎各国企业共享中国发展机遇。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过去一年为中小企业改善营商环境实施的改革数量创纪录,全球排名提升32位,“令人惊叹地快速且有效”。同时,中国呼吁各国共同推动科技创新、培育新的增长点,共享创新成果,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共同打造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事实证明,中国正在全球创新领域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迈向创新大国。创新,成为中国企业转型升级的时代缩影,也为中国发展带来巨大机遇。

“小学徒”怎样长成“合伙人”
中国创新 颠覆想象(品牌论)
责编:韩维正 邮箱:rmrbzgp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