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

“海运达沃斯”聚焦航运未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1月09日   第 03 版)

  本报上海11月8日电 (记者李婕)由中远海运集团主办、享有“海运达沃斯”之名的全球贸易与供应链峰会暨国际海运年会日前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召开。作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规模最大的配套活动之一,本届年会主题是“世界贸易的新格局,物流变革的新挑战”。

  中远海运集团董事长许立荣在主旨演讲中指出,航运业由于国际化程度高,所以受全球经济波动的冲击和影响更大、更直接。宏观经济一直在变,但航运的“贸易地位”没有变。据联合国贸易发展促进会统计,按重量计,海运贸易量占全球贸易总量的近90%;按商品价值计,则占贸易额的70%以上。在目前所有的国际贸易方式中,海运是最经济的运输方式。有数据显示,从10吨公里的运输成本来看,海运是公路的1/26、航空的1/95。海运的全球网络化布局具有铁路、公路等不可比拟的优势。以网络化特征最为明显的班轮为例,目前全球仅班轮航线就有2100多条,东西航线、南北航线和区域内航线纵横交错,覆盖广泛,形成密集高效的市场网络。

民企发展又一春
扩大开放合作 共享发展成果
前10月中国外贸进出口增长11.3%
“海运达沃斯”聚焦航运未来
上海艺博会举行
打击侵权假冒论坛配套进博会
国际二维码产业发展峰会举行
中缅签署皎漂港项目协议
上合组织经贸合作升温
2018中国青年策展人大奖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