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

关切信息时代人类共同福祉(望海楼)

■ 孟祥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1月09日   第 01 版)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1月7日在浙江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世界各国虽然国情不同、互联网发展阶段不同、面临的现实挑战不同,但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愿望相同、应对网络安全挑战的利益相同、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的需求相同。各国应该深化务实合作,以共进为动力、以共赢为目标,走出一条互信共治之路,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具生机活力。

  习近平主席贺信提出的思想和主张,充分体现了对互联网发展趋势的深刻洞察,对信息时代人类共同福祉的高度关切,对中国与世界各国携手建设数字世界的真诚愿望,为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一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数字经济发展活力迸发,极大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引领人类开创了数字世界。全球发展正在全面迈向泛数字化、泛网络化阶段。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取得突破,同时也紧密耦合,共同推动社会和生产力发展的深度信息化。一方面全面推动传统实体经济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网络化、智能化为依托不断提升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另一方面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和培育新兴的互联网、大数据等关联产业,推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我们要抓住机遇,用好数字化和互联网,使之成为繁荣经济、改善民生和推动社会发展的关键动力。

  进入21世纪以来,特别是最近几年,中国的数字经济和互联网产业快速发展。从移动智能终端、PC机、服务器,一直到高性能集群等硬件设备的生产制造能力、出货量都快速进入世界领先;国内主要互联网企业、IT龙头企业等纷纷进入云计算领域,大力发展云计算平台设施;我国在电子商务、社交网络、共享经济等互联网经济领域取得广泛成功。随着数字化和网络化不断深入,特别是大数据、人工智能将带动的社会深度信息化变革,未来会有更多的领域需要现代信息技术的融入,不仅要实现简单数据交互的现有互联网经济模式,更要实现数据整合与加工再造,我们还要不断地去拓展信息技术和超级计算应用领域。经过40年的发展,我们从一穷二白走到世界前列,比如天河超级计算机发展就是这样的典型。我们现在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拥有更强大的技术基础、人才基础、产业基础,支撑我们实现核心技术突破,让中国的信息技术发展真正迈向技术顶天、应用立地的时代,为工业、建筑、交通等更多产业信息化提供支撑,为更多智慧城市领域发展提供示范,为更多人民美好生活和健康生活需求提供保障。

  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数字化、网络化持续推动全球化协同,各国利益更加紧密相连,任何一个国家、一个企业,甚至每一个人都已经很难置身数字化和网络化世界之外。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迫切需要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是信息技术发展和信息化的必然,也是时代发展的必然。面向未来,我们应当以共进为动力、以共赢为目标,坚持彼此尊重、增信释疑,切实维护各国在网络空间平等的发展权、参与权、治理权;坚持鼓励创新、激励创造,优化发展环境,打造创新高地;坚持取长补短、优势互补,加快推进市场融合、产业融合、技术融合;坚持共担责任、共享成果,携手应对风险挑战,深化网络空间安全合作、发展合作、治理合作,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具生机活力,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作者为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应用研发部部长)

习近平:共同谱写中古友好合作新篇章
习近平:共同维护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关切信息时代人类共同福祉(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