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1月08日 星期四

青岛踏上“太平洋海上丝绸之路”

——青岛市代表团赴巴西、阿根廷、古巴拓展地方经贸合作侧记

赵 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1月08日   第 10 版)

  图为巴西/青岛双向贸易投资合作商务交流会现场。

  中国与拉美,地处东西,天分南北,却联系紧密。历史上,中拉开辟了“太平洋海上丝绸之路”,现在,双方将共同描绘共建“一带一路”新蓝图,打造跨越太平洋的合作之路。

  10月30日至11月7日,青岛市组建代表团走进巴西、阿根廷、古巴,拓展双向交流合作。在上述三国,青岛市代表团广泛接触当地政界和工商企业界人士,拜访当地相关商务机构,先后举办三场商务交流会,达成多项务实合作。期间,青岛企业与三国当地企业签署19个地方经贸合作项目,山东省民间对外交流合作商会与巴中工商总会签署经贸合作战略协议,青岛市商务局分别与巴西圣保罗商会、阿中生产工业贸易商会建立经济合作伙伴关系,成果丰硕。

  

  对话凝聚共识

  10月31日,巴西/青岛双向贸易投资合作商务交流会;11月5日,阿根廷/青岛双向贸易投资合作商务交流会;11月7日,古巴/青岛地方经贸合作交流会。虽然举办地点不同、参会嘉宾也不相同,三场交流会却通向一个共同愿景:搭建交流平台,促进互利共赢。

  “欢迎来到黄海之滨,中国青岛……”

  10月31日,巴西圣保罗洲际酒店内,青岛市代表团及10家青岛本土跨国经营企业代表与巴西有关商协会、近80家企业代表150人齐聚一堂,共话合作。

  伴随着舒缓的音乐,葡萄牙语、西班牙语版的《丝路青岛》城市形象宣传片向参会者讲述青岛的红瓦绿树、碧海蓝天;讲述青岛的营商环境、投资政策;讲述青岛的通商历史、对外开放。

  中国东部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和滨海度假旅游城市、国际性港口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一个个荣誉称号背后,是青岛对外开放、合作共赢的海派城市性格。今年6月,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圆满成功举办,更为青岛带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青岛由此迈入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行列。

  “近年来,中国与巴西政治互信、经贸投资合作不断加强,青岛正积极推进与巴西的全方位交往,希望双方共享发展机遇、拓展合作领域,推动青巴深度合作、互利共赢。”交流会上,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张江汀在现场致辞中表示。

  对青岛市代表团的到访,圣保罗商会副主席迪克拉表示热烈欢迎,他说,“通过观看城市宣传片,我对青岛这座美丽的城市有了更深刻的印象。青岛有很强的发展潜力,目前巴西正在通过改革推动经济发展,有更多的合作空间,希望双方发挥互补性经济优势,在双向投资贸易领域建立更好的、长期的合作关系。”

  青岛市代表团的访问在拉美引起热烈反响,除阿中生产工业贸易商会主席卡洛斯·斯帕多内、总干事恩内斯托·塔博达,阿根廷国家铁路局总裁哈维尔·希伯特,阿根廷外交部事务官阿尔弗雷多·巴斯库、布宜诺斯艾利斯市等相关工作人员、企业代表以外,智利—中国投资贸易委员会会长张希忠专程赶往阿根廷,参加阿根廷/青岛双向贸易投资合作商务交流会。

  青岛市代表团与当地与会代表深入交流,取得一系列务实合作成果。

  正值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青岛市代表团在交流会上提议,借博览会东风,双方进一步加强商务交流,拓展在电动机车、家电电子、国际贸易、海洋渔业等领域的合作。

  “感谢此次青岛市高规格代表团来阿访问。”卡洛斯·斯帕多内在致辞中说,青岛是中国重要的经济城市,与阿根廷经济有较强的互补性,希望青岛与阿根廷传承历史悠久的友谊,进一步密切双方的交流合作。

  同样的,青岛将合作诚意带到了古巴。“青岛与古巴在基建、医疗、旅游等方面合作潜力巨大,希望双方通过交流对话,合作共赢。”古巴外资外贸部代表现场介绍说。

  三场交流会,展示出青岛深度拓展与拉美国家地方经贸合作的诚意,开启了青岛构建新时代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篇章。

  互动增强友谊

  中国连续多年成为巴西第一大贸易伙伴,巴西长期是中国在拉美的最大贸易伙伴和重要投资目的地。落实到地方经贸合作层面,青岛与巴西经贸往来密切,巴西是青岛在拉美地区的第一大贸易伙伴。

  青岛市代表团此次访问巴西,旨在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举措,沿太平洋海上丝绸之路方向扩展与巴西及拉美地区的地方经贸合作。

  在巴西圣保罗,青岛市代表团与圣保罗城市交通厅的洽谈交流也擦出了合作火花。双方除了就城市交通、港口等领域的合作达成共识,还将在技术、人才、企业等方面继续深化合作。

  当地时间11月2日,正在此访问的青岛市代表团拜访了位于里约热内卢的巴西外贸联合会。

  对于青岛市代表团的到访,巴西外贸联合会副主席卡洛斯·鲍特拉表示,“巴西外贸联合会将为扩大中巴经贸往来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同时,卡洛斯·鲍特拉现场向青岛发出邀请,“巴西外贸联合会每年8月会在巴西举办南美地区最大的经贸洽谈交流活动,希望青岛能够组团参加明年的活动。”

  友谊在互动往来中不断升温,结出丰硕成果。

  会谈期间,十余家到会的巴西企业代表与青岛市代表团成员围绕基础设施、市场咨询、跨境电商、贸易投资等领域进行了洽谈对接。

  秉承开放共赢的理念,青岛市代表团的合作诚意同样得到阿根廷方热烈欢迎。

  在阿根廷,当地人对中国有着天然亲切感。阿根廷首都的萨缅托线、米特雷线和罗卡线上,来自青岛中车四方股份的“中车造”城际动车组陆续投入运营,连接首都核心区与周边卫星城,服务数百万阿根廷乘客。今年4月23日,中车四方在阿根廷赢得第三批城际动车组出口订单。

  11月4日,位于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的阿中商会会议室内,午后的阳光照射在会议桌上。会议桌四周,围坐着青岛市代表团与阿中商会代表。此时,双方正洽谈建立经济合作伙伴关系,深化双向经贸合作,筹备“阿根廷—青岛双向贸易投资合作商务交流会”。

  11月5日,在与阿根廷交通部内阁部长佩德罗·索洛普的会谈中,中车四方成为双方焦点话题。佩德罗·索洛普说,将支持中车四方在阿根廷的发展,希望未来青岛与阿根廷能在交通方面达成更多合作。

  访问期间,青岛市代表团还分别拜访了中国驻里约热内卢总领事馆、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馆、中国驻古巴大使馆经商参处,得到上述各方支持。

  项目深化合作

  广袤的阿根廷潘帕斯草原遍布着优质草场与牧场,也培育出各种上等马匹。阿根廷萨米纳股份公司便拥有优良的马球马繁育牧场及马球俱乐部,掌握优质马球产业资源。“我们十分看好中国未来的马球马繁育市场及马球产业。”该公司负责人表示。

  与阿根廷隔太平洋遥遥相望的青岛莱西,曾举办过世界休闲体育大会。11月4日,莱西经济技术开发区、青岛海氏海诺集团与阿根廷萨米纳股份公司三方代表齐聚,签署合作协议,将在青岛莱西设立马球马繁育牧场及马球训练场地,打造胶东半岛新的高端休闲体育及旅游目的地项目。

  在陆上,来自阿根廷的优质马匹将在青岛的草地上自由驰骋;在海上,千万吨铁矿石将从巴西出发,在青岛港装卸。

  水域宽深、四季通航的青岛港,是世界第七大港。巴西淡水河谷公司是世界第一大铁矿石生产和出口商。强强联手,合作共赢,让双方长期保持密切关系。11月2日,在里约热内卢的骄阳下,青岛港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的友谊也再度升温:双方签署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加强战略合作,实现长期共赢发展。

  一纸合作协议,强化了青岛与巴西的进口贸易合作。根据协议,青岛港计划三年内进口8800万吨铁矿砂。这一交易量,将占淡水河谷公司面向全球业务总量的1/3。双方还商定,将青岛港董家口港区打造为淡水河谷在中国北方和东北亚的铁矿石分销中心。

  一个个项目,将青岛与巴西、阿根廷、古巴的地方经贸合作推向纵深,落到实处。

  来自青岛的资料显示,青岛市代表团此次出访,共推动16个项目在交流会现场签约,此外,青岛市代表团还在三国分别走访见证了6个项目签约。

  在巴西—青岛双向贸易投资商务交流会上,青岛市商务局与圣保罗商会签署《建立经济合作伙伴关系谅解备忘录》;山东省民间对外交流合作商会与巴中工商总会签署《经贸合作战略协议》、青岛市城投集团与中巴新能环国际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签署钢铁产能战略协议;青岛森麒麟轮胎股份有限公司、青岛饮料集团、青岛新协航国际物流有限公司、青岛联合友和食品有限公司分别与各自在巴西的合作伙伴签署协议。

  如此良好的合作氛围,也同样出现在阿根廷。

  在阿根廷/青岛双向贸易投资合作商务交流会上,青岛市商务局与阿中生产工业贸易商会签署《建立经济合作伙伴关系谅解备忘录》,青啤集团、海信集团、青建集团、青岛德瑞鳌澜马术有限公司分别与各自的阿根廷当地合作伙伴签署协议。会后,青岛市企业与阿方企业进行了“一对一”对口洽谈,在基础设施、农产品进口、食品饮料等领域达成多个合作意向。

  热情洋溢的古巴,同样为青岛与古巴当地企业带来全新合作发展机遇。在哈瓦那,海尔集团与古巴电子集团签署合作协议,推进数字电视标准出口、新能源、家电电子产品出口及当地化生产、工业园建设等合作项目;重汽集团青岛重工有限公司与古巴石油公司签约合作;青岛怡瑞丰集团与古巴BELLOTOUR国旅公司就航天北斗智慧全域旅游合作项目达成共识;青岛饮料集团与古巴意科特公司共同开拓健康食品饮料市场。

  拉美地区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延伸,青岛则坐拥“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的双定位。未来,青岛将沿着新时代“太平洋海上丝绸之路”,积极拓展中拉地方经贸合作新篇章。

青岛踏上“太平洋海上丝绸之路”
奔跑在阿根廷的“青岛名片”
资讯速递
丽星邮轮“处女星号”首航青岛国际邮轮母港
责编:李 贞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