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1月08日 星期四

进入中国市场的好机会

——访意大利副总理兼经济发展、劳动与社会政策部部长路易吉·迪马约

本报记者 邱海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1月08日   第 06 版)

  意大利非常愿意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而且将继续参加这一博览会——意大利副总理兼经济发展、劳动与社会政策部部长路易吉·迪马约表示。

  迪马约日前在上海接受了中国媒体和意大利媒体联合采访。“我特别高兴能够再次来到中国,这距我参加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刚刚过去不到两个月时间。”他说。

  迪马约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说,“参加进口博览会是我们进入中国市场的一个好机会。意大利拥有悠久工业和科研传统,是创意时尚和高端制造的代名词;而中国经济目前正在朝高质量、创新和环保不断转型升级,意大利期待在这一进程中成为中方的理想伙伴。”

  他举了两个例子,一个是意大利邮轮。来自意大利的邮轮公司参加进口博览会,与中国企业展开合作,将能满足中国在这方面的巨大需求。

  另一个是直升机。意大利莱奥纳多直升机亮相了此次进博会,目前,莱奥纳多集团已与中国企业开展合作,未来还计划在生产制造方面进一步合作。

  “我们非常愿意把意大利高质量的产品跟中国消费者一起分享。包括制造业在内,农业、食品及专业知识等都是意中可以深化合作的领域。目前,意大利是中国在欧洲的重要贸易伙伴,中国是意大利在亚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意大利对中国的出口还有非常广阔的提升空间,我们大力支持意大利企业在中国发展。”迪马约说。

  投资方面,他表示,非常希望更多的中国企业能够到意大利去投资。

  “意大利和中国之间的关系在不断增进,这可以给双方创造机会,使中国的更多投资者到意大利去,也吸引意大利投资者到中国投资,双方还可以在第三方市场进行投资合作。尤其是关于创新技术,希望意中双方有更多交流。”迪马约表示。

  他介绍,不久前,意大利政府正式组建“中国事务特别工作组”,这个工作组的成立是以系统性方法处理意中双方合作的所有方面,以贸易和投资为起点,扩展到科学领域的合作,再到基础设施、文化、旅游和交通领域。“9月份,意中双方签署了《关于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希望这可以为双方企业合作提供更广阔的空间。”

  “意大利和中国在双边领域还有其他方面的磋商,比如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备忘录,这会为未来双边战略合作带来新气象,也可以为我们双方的友谊赋予更深的背景意义。”迪马约说。

  他指出,意大利非常愿意在“一带一路”中作出贡献。“意大利把中国作为重要的合作伙伴。我们非常希望进一步加强合作关系,并借助‘一带一路’倡议提供的良好契机,开启意中合作的新时代。”

  迪马约说,“意大利政府正努力为意大利和中国伙伴关系进一步发展打造更好的条件。我们相信,随着中国未来发展蓝图的进一步铺展,意中经济的互补性将日益提升,意中互利合作将迎来更大机遇。”

国家展,展世界风采
进入中国市场的好机会
中国改革开放成就可喜可贺
责编:胡继鸿 李嘉宝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