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1月08日 星期四

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具生机活力

——习近平主席致第五届互联网大会贺信引起热烈反响

本报记者 潘旭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1月08日   第 04 版)

  世界的目光再次投向乌镇。11月7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发来贺信,他在贺信中指出,各国应该深化务实合作,以共进为动力、以共赢为目标,走出一条互信共治之路,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具生机活力。

  习近平贺信引共鸣

  今年70多岁的美国密码学家惠特菲尔德·迪菲,已经研究密码学45年了。在大会开幕式上,这位2015年图灵奖获得者,通过分享自身经历,阐述了网络互信共治的重要性。

  听完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后,惠特菲尔德·迪菲表示,习近平主席对网络安全的总结非常好。他在演讲中还引用了习近平主席之前说过的一句话:“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再次强调了“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在嘉宾中引发了共鸣。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在演讲中表示,很高兴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提到“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他认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必须通过加强互联网治理来实现。

  世界经济论坛执行主席高级顾问法迪·切哈德则从贺信中看出中国特别重视数字经济。“中国不仅自下而上重视数字经济,自上而下也是这样。毫无疑问,未来中国肯定会处于领先地位。”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强调加快数字经济发展,为世界经济发展增加新动能的迫切性。让我们对于在未来继续专注技术创新,坚持推动产业升级的道路充满信心。”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百度在全球是率先投入人工智能的,有信心继续保持这一领先优势,为提升整体经济质量作出更多贡献。

  中国贡献举足轻重

  从5年前的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始,法迪·切哈德就一直参与其中。他说:“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了数字经济大国。这不仅仅是因为振奋人心的发展数据,更是因为中国对全球数字行业的塑造和走向起到重要作用。”

  高通公司首席执行官史蒂夫·莫伦科夫在大会开幕式上重点阐述了5G的优势与未来。他说:“我们将积极参与中国5G生态网络建设,感谢中国的合作伙伴。我们对未来很兴奋。”

  阿富汗电信和信息技术部部长沙赫扎德·古尔·阿尔约比高度赞赏中国在通信技术和数字领域国际合作方面的努力。他说:“中国正在帮助我们建立一个相互信任、共同治理的互联网世界。在中国的支持之下,我们将建立‘数字走廊’,以加强区域技术联通,目前正在进行可行性研究。”

  英国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高级顾问奈杰尔·殷克斯特说,习近平主席的贺信释放出了十分积极且清晰的信号: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所展示的多项前沿科技,如5G、人工智能、人脸识别等,都将为中国的数字经济注入更强劲的发展动力。

  网络空间共享共治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命运共同体’需要我们互利互信、共享共治。政府、互联网企业、民间组织和个人用户等各个主体,都要充分发挥作用,一起来承担责任。”

  马化腾认为,互联网目前已经发展到了“深水区”,甚至是“无人区”。当新问题出现时,对于每一个参与主体,尤其是平台型互联网企业来说,更需要多一份挺身而出的主人翁态度,带动其他主体一起解决问题。

  新浪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曹国伟也强调了“责任”。他表示,互联网平台要有敬畏之心,积极加强平台治理,承担社会责任。他分享了微博治理的经验,比如:放大权威声音,把媒体和政务的发布作为平台内容传播生态中很重要的组成部分;除算法推荐之外,必须有正向的价值导向。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解决日益纷繁复杂的网络安全问题,依法治网是重要举措。“人机物融合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遇到各种各样的冲突,要从网络、数据和智能三个层面协调和治理。”北京大学教授、操作系统研究中心主任黄罡认为,这些问题的解决应对要综合多个方面,尤其是技术创新、标准规范、法律法规的三管齐下,才能走出互信共治之路,推进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建设。

  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更是以“以责任之心推动创新”为题进行演讲。他表示,微软时刻不忘警醒自己,是否在以负责任的态度打造人工智能系统。

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具生机活力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中国人权成就
“我的梦”演出在林肯中心举行
图片报道
中乌企业在进博会签合作协议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
香港成立STEM教育联盟
港澳台企业拥抱进博会商机
民乐文化创新研修班在京开班
温州与阿里巴巴合办创新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