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1月07日 星期三

第二届“科学与艺术”高峰论坛举行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1月07日   第 10 版)

  本报电 (记者张保淑)近日,主题为“反思·互动·创新”的第二届“科学与艺术”高峰论坛在京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嘉麒、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周明全、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等来自科教界和艺术界人士约150人参加本届论坛。

  刘嘉麒在发言中指出,科学是对客观事物的理性认知,其精髓是发现和创新,艺术是对世界形象生动表达,其核心是审美。二者密不可分、相互促进。欧洲文艺复兴曾促进了近代科学的发展,而科学的发展又反过来促进了艺术的进步。周明全指出,虚拟现实是科学与艺术、技术与美学相结合的一大经典,人工智能的发展为虚拟现实技术的应用特别是在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和艺术呈现方面开辟了更为广阔的前景。他举例说,通过机器学习,把山水画、人物画、花鸟画等各类国画中的多种元素提取出来,可以实现国画的智能化三维重建。此外,通过人工智能与虚拟现实技术的融合,还可以实现国画的风格迁移和古建筑的智能化三维重建。

  本届高峰论坛由中国科学院主办,科学出版社和四川美术学院承办,是首届中科院科学节举办的主要活动之一,分为“科学与艺术的融通研究与人才培养”和“促进科学与艺术的融通,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两个分论坛。

大漠戈壁响惊雷 西北边塞油龙飞(科学的春天—院士访谈录②)
在京开启“雅努斯之门”
第二届“科学与艺术”高峰论坛举行
责编:张保淑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