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1月06日 星期二

纪念郑振铎诞辰120周年研讨会举行

□邹雅婷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1月06日   第 10 版)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哲学部、国家文物局联合举办纪念郑振铎先生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

  在中国现代文化史上,郑振铎是一位“百科全书”式的学者,涉猎极广,他在创作、翻译、编辑、藏书、美术、考古、治史等方面,无不成就斐然。

  新中国成立后,郑振铎担任中央文化部文物局局长(后为主管文物工作的文化部副部长),还兼任中国科学院(其哲学社会科学部为中国社科院前身)文学研究所和考古研究所的第一任所长。研讨会上,社科院文学所所长刘跃进谈到,郑振铎筹建文学所、考古所时,在延揽人才方面尽心竭力,在他的力邀下,钱锺书、罗大冈、余冠英、俞平伯、孙楷第、王伯祥、唐弢等著名学者先后调入文学研究所。读郑振铎致唐弢、夏鼐的信,劝二人来京工作,殷勤备至,其为国聚才的拳拳赤子之心真切可见。

  在郑振铎的积极推动下,国家成立了古籍整理规划小组,统筹全国的古籍整理出版工作。郑振铎生前有着庞大的古籍整理计划,其中包括《古本戏曲丛刊》《古本小说丛刊》等。截至他逝世那年,“戏曲丛刊”完成了四集的编纂。此后60年间,《古本戏曲丛刊》一直是社科院文学所的重点项目,预计将于2019年编纂完成。“小说丛刊”的出版整理同样取得丰硕成果。

  国家文物局人事司副司长彭冰冰和社科院考古所副所长朱岩石介绍了郑振铎对中国考古事业及文物保护所做出的重大贡献。解放前,郑振铎以一人之力编印《中国版画史图录》《中国历史参考图谱》等重要参考资料,在美术考古等方面做出开拓性的研究。新中国成立后,郑振铎组建国家文物局和考古研究所,全面推进文物调查和田野考古,加强博物馆建设、重视文物展览工作,推进文物立法,颁布《禁止珍贵文物图书出口暂行办法》等管理条款,加强考古人才培养,通过多方面的努力,迅速建立起新中国考古事业的基础。

  与会的其他学者从不同角度分析了郑振铎对于中国现代文学和现代文化的贡献。

  中国社科院文学所党委书记张伯江表示,今天我们纪念郑振铎先生,就是要学习他的牺牲精神、创造精神,要发扬他善于建设的“大气”和昂然立世的文化品格,努力建设好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建立融通中西、面向未来的学科体系和学术体系。

丝路起点上的璀璨明珠(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纪念郑振铎诞辰120周年研讨会举行
武侠文化的当代价值(文化只眼)
责编:邹雅婷 邮箱:zytbb200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