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1月06日 星期二

我们一起逛进博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1月06日   第 08 版)

  11月5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国家贸易投资综合展(国家展)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重要内容,共有82个国家、3个国际组织设立71个展台。国家展中,印度尼西亚、越南、巴基斯坦、南非、埃及、俄罗斯、英国、匈牙利、德国、加拿大、巴西、墨西哥等12个主宾国均设立了独具特色的展馆。图为11月5日拍摄的印度尼西亚展馆。
  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摄

  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美国卡特彼勒公司带来了G3520H型燃气发电机组。
  本报记者 王俊岭摄

  图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食品和农产品展区。
  本报记者 韩晓明摄

  图为11月5日拍摄的加拿大展馆。
  新华社记者 沙达提摄

  全球好货来聚集,中国开始“买买买”。对于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来说,最大的看点无疑是展区,其中的商品重头戏又是企业展区。从场馆布置、展位设计到货品展示,本届进博会可谓兼具高颜值、高质量、高品位……进博会开幕首日,本报记者走访汽车、智能及高端装备、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消费及电子家电、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食品及农产品等主要展区,带您一览进博会的风采。

  

  顶级装备“装备”中国

  走进国家会展中心的汽车、智能及高端装备等展馆时,一台台功能强大的机器、一处处造型各异的展品、一家家身怀绝技的企业,可谓流光溢彩、精妙绝伦,令人目不暇接、脑洞大开。参观者们在连连称赞的同时,不由得为世界各国工业所展现出的智慧所折服。这些精彩场景的背后,是卡特彼勒、杜邦、通用电气、江森自控、戴尔、三菱电机、西门子、ABB等来自全球顶级装备制造企业的最新产品。

  用工具改造自然,是人类社会积累财富的重要手段。如今,中国是全球制造业大国,制造业产值占全球的20%。与此同时,中国正努力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面对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与生产分工的细化,中国对各类高端生产装备需求的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需要从全世界进口最先进的装备来服务自身经济转型。

  在美国卡特彼勒公司的展台上,数十个精美的工程机械设备模型整齐的排列在白色展台上。作为一家拥有90多年历史的装备制造巨头,卡特彼勒公司生产的工程机械、工业型燃气轮机、电传动内燃机车等装备产品拥有着很高的知名度。在这次进博会上,这家公司带来了一套“更智能的能源解决方案”。其主打产品“G3520H”燃气发电机组,搭载了智能管理系统,在分布式能源、商业和工业设施、农业和食品饮料加工、垃圾填埋和废水处理等领域应用广泛。

  相比于卡特彼勒这样的知名企业,一些并不为人熟知却在自身细分行业内实力强劲的装备制造企业拿出的产品其实也不遑多让。在展厅的一角,来自荷兰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内,荷兰GINAF公司带来的一辆红色应急抢险车十分引人注目。很多参观者都对其车身上各种“罐子”的功能充满了好奇。据了解,这台车主要功能是对“固、液、气”3种形态的危险物品进行收集,可以填补我国在相关领域的空白。

  也有一些展品,让人们更加意识到智能机器人对日常生活的影响。比如,日本那智不二越株式会社的展台上,长短不一的机器人手臂可谓功能强大。其中,自动铅笔芯插入演示单元十分有趣。两台机械臂向参观者展示了“向笔杆中插入笔芯”这一动作如何完成。再比如,人们身上穿物美价廉的衣服,也离不开高质量装备制造的支撑。在此次进博会上,德国卓郎集团带来的ZinserImpact 72XL型环锭纺细纱机就让观众们意识到了纺织背后的复杂机器。该产品特色在于配备了先进的管纱云物流系统。智能的自动化流程提高了机器性能,并降低了纺纱和维护成本。

  与此同时,面对中国市场日益开放的怀抱,也有很多制造业企业打起了“亲民牌”。其中,总部位于瑞士苏黎世的ABB集团在展台显要位置设置了在华发展大事记展板,同参观者分享着自身在中国发展壮大的历史节点;美国江森自控有限公司在展区放置了醒目的微信二维码,便于中国观众“加个好友”;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则在每台参展新品汽车旁边放置了智能显示屏,便于中国顾客详细了解车辆性能;运来本届进博会最大展品“金牛座”龙门铣的德国瓦德里希科堡机床公司更是直接在展区旁搭起了业务洽谈室……

  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生产装备消费市场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无疑为全球顶尖技术装备企业提供了一个自我展现的绝佳平台。这些来自全球的智慧产物,也必将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紧密相连。

  消费新品纷纷亮相

  一键烤牛肉、智能感应洗碗、定制专属菜单……11月5日,在消费电子及家电区,惠而浦W系列第6感科技厨房正式揭幕。当天,美国百年家电品牌惠而浦展示了其打造的高端厨电产品W系列,这是全新一代的厨房电器产品,将于2019年与欧洲同步在中国上市,届时中国的消费者将与欧洲消费者同时享受到集合惠而浦最新科技和理念的厨房电器产品。

  惠而浦厨电产品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选择与欧洲同步上市就是因为我们重视中国消费者。此次我们的展区有500平方米,展示的W系列所有厨电产品均内置WIFI,可以实现智能感应、一键操作解决问题。以洗碗机为例,W系列洗碗机有3层空间,拥有4.5寸TFT彩色显示屏,可以随时监控洗碗机工作状态,自动感应碗盘脏污程度、水流量并自动控制洗涤状态,基本上只用4、5瓶水(6升左右)就可以实现最佳洗涤效果,消费者不用再担心洗碗不干净的问题。”

  来到松下展台,记者看到了一款非常酷炫的透明电视。这款电视有55寸的OLED大屏,不使用时会变成透明玻璃,透过显示屏,其后面摆放的装饰品也清晰可见,俨然一件非常精致的居家装饰品。

  像惠而浦、松下这样展现其创新、高端产品的企业不在少数,三星推出了其旗下首款QLED 8K量子点电视、3M公司展示了全球首款儿童雾霾口罩、AO史密斯展示了深受中国消费者青睐的热水器,此外索尼、英特尔、三星、米技、西蒙电气、富士康等企业也都展示了不少“黑科技”新品。

  消费电子及家电展区的隔壁,是同样受消费者关注的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展区。该展区面积达4万平方米,有700多家展商,包括法国欧莱雅集团、英荷联合利华集团、韩国爱莱莉集团、韩国LG集团、日本花王株式会社等世界500强企业及龙头企业。展品涉及服装、家居装饰品、珠宝首饰、家具、婴童用品、玩具、文化用品、美容美发护理产品、钟表、陶瓷和玻璃制品等。

  记者发现,新产品集中亮相同样是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展区的关键词:日本花王株式会社首发了针对女性消费者的“SOFINA(苏菲娜)”美容液,这款产品不久前在日本刚被研发出来;英荷联合利华集团旗下的400多个品牌展示了最新款的进口化妆品;法国弓箭玻璃器皿参展的产品,有一半以上都是首发的……

  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展区内,还专门设立了汇聚全球珠宝精品的钻石与宝石精品馆,其中不乏上百万元一件的珠宝饰品。

  在泰国珠宝行业领军品牌Beauty Gems的展台上,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其参展的红宝石戒指,“我们此次展示的产品都是第一次进入中国市场,主要包括红宝石、蓝宝石及祖母绿等项链、戒指产品。这些珠宝首饰由我们在泰国的两个工厂制作完成,从宝石原石的采购,到创意设计,再到蜡雕、镶嵌和抛光,都由业内专家来完成。希望能在中国受欢迎,并在未来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多精美、高端的珠宝精品。”

  舌尖美食世界风味

  首届进博会最好逛的展区是哪个?这或许非食品及农产品展区莫属了。

  美食是人类共通的“语言”。从伊比利亚火腿、波士顿龙虾到泰国金腰带芒果、新西兰猕猴桃;从澳大利亚的乳酪、新西兰的牛奶到法国的葡萄酒、日本的清酒……展区内可谓奇珍异果、美食美酒,应有尽有。

  据主办方消息,食品及农产品展区是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报名最火爆的展区。6万平方米的展区面积,1000多家参展企业,绿色的主基调,丰富多彩的配色,琳琅满目的新鲜食材……步入其中,就要迫不及待开启一场舌尖上的环球之旅了。

  怎样才是这场进博“全球美食之旅”的正确打开方式?

  抢鲜尝新品!除了常规的乳制品、饮料、酒类、肉制品、水产品、休闲食品、果蔬、粮油等,进博会上还将有不少新品首发。总部位于加拿大温哥华的北纬五十度生态集团,就致力于在进口博览会上推出仅在加拿大市场销售的枫树叶汁,未来这些新鲜的产品更有望进入中国市场。

  美食吃地道!在新西兰一家出售果蔬企业展位,花式各异的巨大奇异果造型将展台环绕起来,置身其中,仿佛来到奇异果的缤纷世界。在越南河内商贸股份公司的展位,新鲜的腰果、椰子、木瓜、菠萝、芒果及制品琳琅满目。原产、地道成为这些风味美食的显著标志。

  到场来体验!在法国城堡公司的展位上,不仅有叠成城堡外形的精致红酒,还有工作人员现场邀请大家一起品鉴。红酒品尝、牛排烹饪、手冲咖啡、面包烘焙……不少企业把“看家本领”带到展会上来,既能观摩、也能试吃体验,可谓是“活色生香”。

  “我与它们不一样”“放心带我回家”!有企业在宣传册上这样直达人心地表述。的确,不仅美味,营养健康也是食品及农产品展区的主打理念。

  围绕健康中国的理念,本届进博会和参展企业做足了功夫。紧邻食品及农业品展区,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品展区就在脚下。在这里,草本、天然、食疗保健、疾病防治等产品品类不一而足,更有罗氏、阿斯利康、强生、赛诺菲、拜耳、飞利浦、美敦力、诺和诺德、赛默飞等诸多国际大牌云集。

  在一众展位中,白色主题的双层诺和诺德展位尤其显眼。本次参会,诺和诺德将分享已经在中国上市、惠及中国患者的9个产品信息,在展台背景墙上,“让我们一起改变糖尿病”“合力打造健康中国”的字样清晰可见;德国双心则带来补铁口服液、胶原蛋白口服液、肠道益生菌胶囊等多种膳食补充品,守护家庭的健康生活。在医疗器械方面,美时医疗带来世界首台儿科核磁共振机磁;美国美敦力公司带来世界上最小的无导线心脏起搏器,它只有一枚维生素胶囊大小……总计50多个国家和地区320家参展企业将呈现全球健康领域的领先潮品。

  美食美味、营养健康,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吧!

  (本报记者 王俊岭 邱海峰 李 婕)

我们一起逛进博
责编:周 璇 邮箱:zhouxuan@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