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1月05日 星期一

山城重庆

张榕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1月05日   第 12 版)

  重庆奇观——城铁穿楼而过
  侯 军摄

  重庆,一座亲切感十足的城市。对重庆的最初印象,除了扑面而来的热气,就是和天气同样热情的重庆人了。在去往住所的出租车上,司机师傅主动问起我们的行程安排,给了我们不少建议。后来,他甚至停下车让我们去沿路的多家旅行社咨询游轮和索道的问题。一路上侃天说地,让初到重庆的我们对这座城市感到不那么陌生。

  被称为“山城”的重庆,地势本身崎岖多变,当地却在此基础上,修建了令人赞叹的立体交通。刚刚还在平地上行驶,也许下一秒就已经到了“空中”。乘坐轻轨二号线,途经李子坝站时,轻轨竟从居民楼中“穿”行而过,这也许是只有在“山城”重庆才能看到的景象。立体多变的交通也增加了重庆的现代感。

  我们在旅行的途中,向许多当地人询问了关于重庆的特色,得到的一致回答都是“看夜景,吃火锅”。重庆的确称得上是一座“不夜城”。晚上9点,我们漫步到了闻名遐迩的洪崖洞,站在观景平台向远处望去,川流不息的车辆在复杂多变的道路上行驶,氤氲的车灯光忽明忽暗。我们从观景平台一路向下走了11层,才到达江边。站在嘉陵江边向左眺,就能看到被星星点点灯光笼罩着的吊脚楼群,高低错落,风格别致。千厮门大桥横跨嘉陵江,轻轨在桥上越江而过。嘉陵江的对岸是一座座耸立的摩天大厦,与江这岸的传统建筑形成鲜明的对比。这就是重庆,传统与现代相互交织。看完夜景,我们沿着解放碑走回住所,却在途中被山城的道路绕晕了。于是向路人问路,没想到路人竟停下来用手机帮我们查找路线。我们又一次被重庆人的热情善良打动了。

  “十米一个火锅店”能体现出重庆人对火锅的热爱程度。从长江索道下来,顺着弯弯绕绕的小路,一路飘着的都是麻辣火锅的香味。随便进去一家都能得到味觉上的享受,正宗的锅底、新鲜的食材、独特的小料,令人沉醉其中。除了火锅,豆花、酸辣粉、冰粉、油茶都是不能错过的美食。卖豆花的阿姨担着装着豆腐脑的扁担,舀出豆花撒上红油鲜亮的调料,品相十分吸引人。

  除了美食的味道,重庆还有文艺的味道。来到四川美术学院,色彩鲜明的涂鸦墙夺人眼球。整个学校环绕在绿荫之中,建筑设计也颇具艺术气息,偶尔还能看到三三两两的高中生在写生。文创区展出的学生设计作品,对社会现象的反思也极富有批判意识,发人深省。这也成为我们重庆行中非常有意义的一站。

  热情好客的重庆人,“上天入地”的交通建设,灯火辉煌的长江夜景,十步一家的火锅店……这些,都足以让人流连忘返,成为有关于重庆的难忘回忆。

望城还是那座城(行天下)
山城重庆
九华山:迎来“写生热”
通州运河展新貌
责编:何欣禹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