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1月03日 星期六

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望海楼)

熊金武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1月03日   第 01 版)

  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但是,当前面对全球市场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国际市场风险聚集,同时我国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明显上升,下行压力有所加大,民营企业经营困难增多。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让所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坚持基本经济制度不动摇。我国公有制经济是长期以来在国家发展历程中形成的。强调把公有制经济巩固好、发展好,同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不是对立的,而是有机统一的。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也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公有制经济、非公有制经济应该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而不是相互排斥、相互抵消。今后,在我国经济发展进程中,要继续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变压力为动力,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我国拥有较好的发展条件和物质基础,拥有全球最完整的产业体系和不断增强的科技创新能力,拥有巨大的发展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我国有13亿多人口的内需市场,正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阶段,中等收入群体扩大孕育着大量消费升级需求,总储蓄率仍处于较高水平,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蕴藏着可观发展空间。我国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我们有党的坚强领导,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主要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我国经济就一定能够加快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

  民营企业要练好内功。近来,一些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市场、融资、转型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成因是多方面的,是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客观原因和主观原因等多重矛盾问题碰头的结果。这些困难是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一定能在发展中得到解决。伟大的新时代,其实是民营企业最好的时代,是民营企业家最好的时代。民营企业要提高经营能力、管理水平,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应着力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民营企业家要讲正气、走正道,聚精会神办企业、遵纪守法搞经营,在合法合规中提高企业竞争能力。还要拓展国际视野,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形成更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作者为中国政法大学企业史研究所副所长、企业家研究中心主任)

习近平:组织动员妇女走在时代前列建功立业
王光英同志遗体在京火化
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