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1月02日 星期五

短视频展示蒸菜之乡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1月02日   第 12 版)

  本报电 (董佳莹)“三蒸九扣十大碗,不是蒸笼不请客”。在湖北天门,广泛流传着这一说法。

  为了充分发挥“中国蒸菜之乡”这一特色名片的影响力,日前,天门市政府与快手联合打造快手政务号矩阵、定制天门城市短视频宣传片、发起天门“蒸”文化主题活动、规划天门特色旅游路线、组织平台达人品尝天门蒸菜美食,并创作天门游览攻略歌曲。在快手上线的相关短视频征集活动,仅仅两天就已经有超过4256万平台用户参与。

  天门的美食文化可追溯至4000多年前的氏族公社时期。“蒸”是其常用的烹调方法之一。“无菜不蒸、无蒸不宴”形象地点明了蒸菜在天门饮食文化中的地位。天门蒸菜不仅历史悠久、技法纷呈,还富有中国传统养生意义上的历史内涵与文化价值,其食馔体系在某种意义上与现代营养学的科学原理“不谋而合”。

  同时,天门作为“茶圣”陆羽的故里、中国知名的状元之乡,还被认为是茶文化和竟陵派文学的发源地。花鼓戏、糖塑、皮影等民间艺术丰富多样、底蕴深厚。现在,天门正在借用短视频这个新的推广阵地提升城市特色IP,打造一张亮眼的城市金名片,吸引更多游客走近天门,助力当地旅游扶贫。

越野赛走上雪域高原
游学不只到此一游
到潮州赏潮绣
北京与百色架起空中桥梁
“全域旅游”扮靓盘州
短视频展示蒸菜之乡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