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1月02日 星期五

越野赛走上雪域高原

王 坚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1月02日   第 12 版)

  起点,在浓郁的藏戏藏歌藏舞中鸣枪开跑;终点,藏族同胞用热情的欢呼声迎接选手凯旋并送上哈达。近日,由西藏林芝市教育体育局指导,广东省旅游控股集团、广州中体体育公司、广东旅控所属广东中旅林芝旅投公司等承办的2018西藏易贡越野挑战赛,在林芝易贡国家地质公园及其中的易贡茶场快乐开跑并圆满收官。

  作为西藏第一个越野专业赛事、西藏首个获得国际越野跑协会认证的积分赛事,易贡越野挑战赛是近几年来西藏最具规模的专业越野挑战赛。有来自广东、西藏、广西、重庆、贵州、上海、云南、北京等25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243名选手参赛。本次赛道以机耕路、柏油路、乱石滩为主,路况安全,选手沿途经过雪域茶田、雪山、十八路军军部旧址、藏族居住地、易贡湖、易贡湿地公园、崩塌地质遗址、原始森林等多样化景观。赛道和终点处设有酥油茶、牦牛肉、奶渣包子、糌粑、高原茶等林芝特色补给。

  易贡藏语意为“美丽”,本次易贡越野挑战赛是“旅游(易贡国家地质公园)+体育赛事(越野)+地域特色产业(易贡茶叶)+民俗文化(易贡工部藏族风情)”相互融合、相互带动促进的创意项目。林芝市旅游发展委党组书记裴红梅介绍,此次赛事是打造林芝特色的国际体育赛事品牌,将助力林芝成为国际知名旅游胜地,推进精准扶贫产业援藏。林芝多处景点景区以其优良的生态环境具备大力发展“旅游+”的条件。户外休闲、群众性体育活动正在成为人们的自发性需求。体育旅游是以体育作为内涵、以旅游作为载体的一种新型休闲生活方式。体育赛事与生态旅游资源的紧密结合产生了1+1>2的效果。

  易贡茶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茶场,位于易贡国家地质公园内,园区海拔最低1900米、最高2300米,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堪称藏区运动天堂、疗养胜地。广东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易贡茶场工作组组长、易贡茶场党委书记杨爱军说,广东省国资委自2013年对口援建易贡茶场以来,援建了易贡茶场游客中心、自来水厂、水电站、加油站等基础设备,极大地改善了易贡茶场的面貌。易贡越野挑战赛对宣传易贡和雪域茶文化,打造高原越野品牌和体育旅游新名片,带动特色主题旅游和促进产业援藏,提升林芝旅游形象和知名度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越野赛走上雪域高原
游学不只到此一游
到潮州赏潮绣
北京与百色架起空中桥梁
“全域旅游”扮靓盘州
短视频展示蒸菜之乡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