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1月02日 星期五

法国巡回赛夺三金

国羽离复苏还有多远?

本报记者 彭训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1月02日   第 06 版)

  谌龙庆祝胜利
  唐 诗摄(新华社发)

  2018年法国羽毛球公开赛决赛近日在巴黎上演。去年在该项比赛中未获一冠的国羽,此次斩获男单、男双和混双三项冠军。不过,女单、女双项目决赛都未见中国选手身影,整体表现喜忧参半。在东京奥运周期里,国羽仍需继续努力,尽快完成新老交替。

  老将回升 小将惊喜

  中国选手在男单决赛实现会师,是国羽的一大惊喜。

  谌龙面对石宇奇,以2比0拿下比赛,夺得本赛季首个单打冠军。夺冠后,一向性格沉稳的谌龙多次大声怒吼,要知道,他上次夺冠还要追溯到去年的中国超级赛。

  本赛季,处于调整期的谌龙只参加了13项赛事,成绩都不尽如人意。来到法国站,他先后击败印尼选手乔纳坦、世界排名第一的日本选手桃田贤斗等强敌。这个冠军将对他的状态回升起到推动作用。正如他在赛后所言,“这个冠军是对自己坚持去做一些改变的肯定。”

  国羽男双新锐组合韩呈恺/周昊东则“一黑到底”,在决赛中击败世界排名第一的组合吉迪恩/苏卡穆约,生涯首次赢得世界羽联世界巡回赛冠军。谈及获胜原因,韩呈恺认为,心态好是关键因素。

  郑思维/黄雅琼在混双决赛中以2比0轻松夺冠。从2017年的澳门公开赛开始,郑思维和黄雅琼开始了新的合作。此前,这对排名世界第一的组合已多次问鼎混双冠军,也让混双成为国羽的优势项目之一。

  女单成长 女双遇困

  相对来说,国羽女单、女双的境况则更让人担心。

  女单方面,虽然在丹麦和法国两站比赛决赛中没有出现中国选手的身影,但有3人次闯入了四强。在法国公开赛上,国羽女单选手全部打进16强,创造了本赛季最好成绩。两大核心陈雨菲、何冰娇虽在半决赛中惜败强敌,但两人都表现出了稳定的状态,成长可期。此外,高昉洁、陈晓欣、蔡炎炎也都有精彩表现。

  女双方面,继丹麦公开赛国羽无人晋级四强后,本站法国公开赛更是在八强里也未见国羽选手身影。被寄予厚望的陈清晨/贾一凡、黄雅琼/黄东萍均遭遇“一轮游”。尤其是曾经高居世界第一的陈清晨/贾一凡,虽专注女双,但自亚运会夺冠后状态便不尽如人意,亟待尽快走出低迷。相比之下,日本女双则开始形成集团优势,福岛由纪/广田彩花、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等多对女双组合都在国际赛事中崭露头角。

  目前,国羽在女双项目上的人才培养不够充分。很多球员要兼项混双,而年轻球员获得的实战机会不多。针对这种情况,中国女双需要尽快做出调整和改变,给予年轻球员更多机会,并通过高质量和科学的比赛和训练,帮助老将找回状态。

争冠“选择题” 保级“计算题”
5万球迷的赤心别辜负了(体坛走笔)
WTA年终总决赛“落户”深圳
国羽离复苏还有多远?
首届中国帆船联赛潍坊开赛
太平洋联盟携手巨星推广高尔夫
责编:刘 峣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