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1月02日 星期五

中超联赛最后三轮悬念丛生

争冠“选择题” 保级“计算题”

本报记者 刘 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1月02日   第 06 版)

  保利尼奥(右)和塔利斯卡在比赛中商量任意球战术。

  上海上港队球员在比赛中庆祝进球。

  本赛季中国足协超级联赛(中超)仅剩最后3轮比赛,冠军之争与降级名额悬念依旧。

  豪取中超七连冠之后,广州恒大遭遇了卫冕之路上的最大挑战——27轮过后,恒大依旧落后榜首的上海上港两分。本周末,两队将在广州天河体育场上演直接对话,比赛结果或将决定冠军的归属。

  降级区局势同样扑朔迷离,理论上过半球队有降级可能,一场比赛甚至一粒进球都将影响最终的局势。本赛季的中超联赛,或许要把悬念留到最后一刻。

      

  “天王山之战”定冠军归属

  依靠赛季末的“天王山之战”决定冠军归属,这在近年的中超赛场极为罕见。

  上轮比赛,广州恒大面对在保级圈挣扎的贵州恒丰,以3∶0的比分毫不费力地取得胜利,攻防两端都展现出极好的状态。刚刚被球队买断的巴西外援塔利斯卡停赛后复出并打入一球。上海上港则在主场4∶2击败实力不俗的鲁能泰山,走出了此前被江苏苏宁逼平的阴影。打进两球的武磊不仅将本赛季进球数改写为25球,还成为中超历史上第一位进球破百的球员。

  在目前的联赛积分榜上,上海上港仅领先广州恒大2分,如果在客场负于对手,将丢失争冠主动权。而若恒大在主场无法取胜甚至不敌上港,八连冠的目标恐将提前破灭。

  本赛季的第一次交锋中,上海上港依靠武磊和埃尔克森的进球,主场2∶1击败广州恒大,在中超历史上首次战胜对手。这次胜利也给了上港“换个活法”的信心,长期扮演挑战者的角色,上港终于在本赛季看到了逆袭的曙光。

  从状态上来看,进入联赛冲刺阶段,两队都摆开了冲刺的架势,几乎不给自己任何犯错的机会。广州恒大虽然在联赛开局阶段表现不佳,但在引入塔利斯卡、重召保利尼奥之后逐渐找回感觉,迅速回归争冠行列,近期更是豪取五连胜。上海上港的稳定性较过往赛季有了较大提高,登顶积分榜后,近12场比赛取得10胜2平,保持不败。不过,球队主教练佩雷拉遭遇停赛,无缘指挥与恒大的比赛,是上港面临的一大困难。

  本周六上演的强强对话,将是两队各条战线上的全面对抗。进攻线上,双方都拥有令人胆寒的“巴西三叉戟”,胡尔克、奥斯卡、埃尔克森与塔利斯卡、高拉特、保利尼奥的“矛尖”之战令人期待;中后场,蔡惠康、王燊超与郑智、冯潇霆、张琳芃的“盾固”比拼同样很有看点;颜骏凌与曾诚的国门之争,也将延续到联赛争冠赛场;刚刚成为“百球先生”的武磊,将向埃尔克森28球的联赛进球纪录发起冲击。

  多支球队有降级危险

  相对于冠军“二选一”的选择题,联赛后半区的保级形势更加复杂。每当赛季末期,保级军团都将展开抢分大战,球队实力的强弱已不能作为唯一的衡量标准。各支球队除了全力拿分,还要完成相互比较的计算题,既要靠自己,也要看对手。

  不敌广州恒大后,排名最末的贵州恒丰已经丢失了保级的主动权。尽管先后战胜了北京国安、天津泰达和大连一方,让贵州球迷一度看到了保级希望,但由于球队前期丢分太多,再加上保级军团的集体发力,贵州恒丰目前距离倒数第二的球队仍有7分差距。最后3场比赛,贵州将同广州富力、河南建业和重庆斯威3支保级球队展开厮杀,要想取得全胜,难度极大。一旦打平或输球,就将提前降级。

  另一个降级名额的竞争更为惨烈。重庆斯威、天津泰达和河南建业目前同积28分。上轮比赛,重庆和河南分别击败长春亚泰和北京国安,天津泰达则在主场不敌上海申花。目前来看,相对于保级对手的全力一搏,天津泰达的状态最为危险。在伤病满营的情况下,球队近10场比赛仅取得4平6负的战绩。连续几个赛季陷入保级,这支中超老牌劲旅的现状令人唏嘘。本周末,天津泰达将同重庆斯威直接对话,这场谁都不能输的比赛,将左右降级名额的归属。

  3支球队之中,河南建业更具赛程优势。最后3轮,建业将迎战上海申花、贵州恒丰和江苏苏宁,面对“无欲无求”的对手,建业都有从中拿分的可能性。不过,在上轮同国安的比赛中,球队的进球功臣卡兰加遭遇重伤,脾脏破裂,无缘最后3轮比赛。这一突发意外让建业的保级之路陡增变数。

  目前积29分的广州富力也有降级之虞。尽管球队头号射手扎哈维火线复出,仍无法阻止球队主场惨败于天津权健。近6场比赛,广州富力仅取得1平5负,迅速跌入保级区。面对保级比拼,富力奉行的美丽足球似乎少了用武之地,处境相当危险。

  在中超赛场,一直有“争冠靠洋帅,保级靠土帅”的说法。面对保级需求,更具经验的土帅更受青睐。不过,目前处于降级危险区的5支球队中,仅有河南建业是由本土教练王宝山带队。本赛季,李霄鹏、陈金刚、吴金贵等本土教练表现不俗,联赛进入尾声,坐看洋帅斗法保级,也是近几年联赛难见的场面。

争冠“选择题” 保级“计算题”
5万球迷的赤心别辜负了(体坛走笔)
WTA年终总决赛“落户”深圳
国羽离复苏还有多远?
首届中国帆船联赛潍坊开赛
太平洋联盟携手巨星推广高尔夫
责编:刘 峣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