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1月01日 星期四

国台办发言人表示

挑动两岸对立不得人心

本报记者 柴逸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1月01日   第 04 版)

  “当前两岸关系复杂严峻,台湾陆委会负责人在一个研讨会上大放厥词、肆意挑衅,只会进一步升高两岸紧张对立。究竟谁在故意挑衅滋事、制造两岸对立,相信两岸同胞都看得很清楚。”在10月31日举行的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记者会上,发言人马晓光表示,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我们坚定不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公认的辉煌成就,不容任何人信口雌黄、抹黑造谣。

  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行径

  有记者问:据报道,台陆委会负责人日前称有所谓内部民调显示,岛内民众支持领大陆居住证者不能参选县市长和民意代表,陆委会正研拟相关法案,以限制领取大陆居住证者的被选举权。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回答说,我们多次强调,台湾居民居住证是应广大台胞需求来制发的,是一项便利台胞在大陆学习生活工作的措施,不涉及台湾居民政治权利和义务的调整。民进党当局一直无视广大台胞切身利益和实际需求,不断加码出台所谓反制措施,现在进一步限制他们的政治权利,这样的做法是在损害两岸同胞经济利益的基础上,对台胞政治权益的进一步损害,是不得人心的。

  有记者问:岛内“独”派团体“喜乐岛联盟”近日举办所谓“反并吞正名公投”活动,民进党同日在高雄举行另一场游行。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马晓光就此表示,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挑衅行径。任何挑动两岸对立、升高对大陆敌意、恶化两岸关系的行径,都只会给台湾同胞带来灾难,而且事实证明,也是不得人心的。

  针对台当局有关部门称大陆有“金援”台湾年底选举的一些特定候选人,马晓光应询表示,我们从来不干预台湾选举,这不光是嘴上说的,十几年来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有关指控完全是血口喷人、造谣诬蔑。

  为台商创造更好环境

  近日,第一届两岸民间圆桌论坛在北京召开。有台媒提问,部分台商在论坛上反映有关大陆税费方面的问题,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马晓光应询称,针对台胞反映的心声和问题,大陆今年2月以来出台“31条措施”、取消台湾居民在大陆就业许可证、为台湾居民发放居住证等。这一系列措施也是为了在应对外部形势变化下,使台湾同胞能更好享受同等待遇。同时,我们扩大开放,深化改革,出台了一系列经贸方面的措施,也都适用于台湾投资者和工商企业。“我们将继续通过扩大开放、深化改革来创造更良好营商环境,为台商在大陆发展事业创造条件,这是最大的政策支持和协助。”

  针对记者所问的“日前召开的第一届两岸民间圆桌论坛上,两部两岸合拍的影视剧签订了协议。请问今后在促进两岸影视文化交流方面还会出台哪些举措”,马晓光回应,我们一贯积极支持加强两岸影视界合作。“31条惠及台胞政策措施”中就包含3条为台湾影视界人士来大陆发展提供政策支持的内容,已相继落地。我们继续鼓励两岸影视界加强合作,其中一个重要方向就是鼓励合拍两岸影视剧,共同弘扬中华文化,通过文学艺术形式促进两岸民众相互理解,达到心灵契合。

  挟洋自重必将自食恶果

  有记者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本月访华期间重申1972年日中联合声明中阐明的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马晓光表示,日方已多次表示将继续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精神和对中方做出的相关承诺。希望日方重信守诺,妥善处理涉台问题,切实维护好中日关系健康发展的政治基础。

  另有记者提问,本月22日,美国两艘军舰穿越台湾海峡,台当局回应称“乐见各种有助于区域安全稳定的努力”。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马晓光表示,外交部、国防部已就此表明我们的态度和立场。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坚决反对美方与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这个立场是一贯的,也是明确的。

  他说:“我还是要再次强调,挟洋自重,勾连外部势力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必将自食恶果。”

  (本报北京10月31日电)

停止与台湾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
挑动两岸对立不得人心
18省区市出台措施落实“31条”
近七成民众不满台当局领导人施政
图片报道
央行在港发行200亿元人民币票据
“明日大屿愿景”燃点香港未来(香江漫笔)
水墨琴韵交织台北
责编:任成琦 汪灵犀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