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1月01日 星期四

从7小时到2小时——

“东极之城”迎来新时速

王筱梅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1月01日   第 05 版)

  “2个小时就到哈尔滨,到时给你电话。”10月30日,佳木斯火车站,张持挥手和爱人告别。这次去哈尔滨,他不再乘坐大巴,而是选择动车。这一天,正是哈佳铁路开通运营满月的日子。

  哈佳铁路开通1个月后,每天30趟动车飞驰在这条铁路大通道上,平均每小时1趟车,几乎趟趟满员。

  哈佳铁路是中国高寒地区最长快速铁路,位于黑龙江省东部,西起省城哈尔滨东至三江平原腹地中心城市佳木斯,设计时速200公里,全长343公里。2018年9月30日开通运营,两城之间火车运行时间由原来的7小时,缩短到2小时,沿途城市宾县、方正、依兰等地结束不通火车的历史,也极大地改善了龙江人民出行的便利。

  佳木斯因松花江、黑龙江、乌苏里江三条江河冲积孕育而生,是中国东极,是祖国最早迎来太阳的地方,有着“东极之城”“东北小延安”“魅力生态城市”等美誉,也是哈佳铁路的起点。

  作为哈佳铁路起点站,佳木斯火车站也升级改造成一座现代化的高铁站,加宽建设高架候车厅,南北站房线上候车的新格局更好地满足旅客出行需求。高速动车组公交化开行,为旅客出行提供更多的选择性。誉满三江平原的“328品牌服务台”为旅客提供“爱心服务卡、重点旅客预约帮扶、电子信息查询等21项服务措施。根据旅客的不同情况和出行需求精心设计动车出行方案,为出游旅客设计了“当日游”“周末游”“周边游”等“快旅慢游”方案,为商务人士、公务员等设计了“速度最快捷”方案,为学生、农民工等设计了“价格最便宜”方案,为老人、残疾人等设计了“出行最舒适”方案等让旅客感受更好的服务体验。

  哈佳铁路开通1个月,佳木斯火车站共发送旅客63.7万人次、同比增长60%,到达旅客67万人次、同比增长62%;其中乘动车出行的旅客38.8万人次,占旅客发送总量一半以上。依兰县、宏克力镇、达连河镇等哈佳铁路设站县区游客和出行百姓明显增多。

  “以前去哈尔滨都是自己开车去,来回的油钱加上过路费在800元左右,每次去办事都得起个大早,一般都会住一宿第二天回来,住宿加吃饭又得花300元钱。这坐火车2个小时就到,当天去当天回,又经济又便利。我这次去哈尔滨和合作伙伴谈成了一笔10万元的大单。”做了10年大闸蟹生意的佳木斯商人吕飞喜滋滋地说,这是他第一次带着大闸蟹样品乘坐“动车”去谈生意。

  7小时到2小时,“新时速”串联起全线“城市带”的时空版图,交通的便利,不仅提升佳木斯市城市发展新空间,对周边城市同样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国庆期间借着哈佳铁路开通契机,沿线依兰县举办“乘哈佳,游古城、爱祖国”活动,吸引了省内外游客来到依兰游山赏景,创造更大的旅游消费市场,同时也给商家创造了一些商机,拉动更多行业的发展,给旅游业增添新的活力。

  据依兰县旅游部张成主任介绍,哈佳铁路开通至今,乘动车来的游客5万余名,各大旅游景点参观人数比去年同一时期增幅3倍多。

  哈佳铁路的开通不仅便利了沿线百姓出行,更成为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的一条快车道,使黑龙江省东部城市群以哈尔滨为中心1至2小时经济圈初具规模,加速了佳木斯以及沿线城市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的步伐。与此同时,同江中俄铁路大桥中方段主体工程全部完成,大桥建成通车后,佳木斯也将成为对俄重要城市。哈佳铁路还将成为连接中国东北地区对俄经贸新桥梁。

我们要不忘改革开放初心(习近平讲故事)
在时光博物馆穿越四十年
“东极之城”迎来新时速
责编:叶 子 邮箱:hwbjzb@126.com